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数字阅读

2018年06月23日 14:48:1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季方

  在浙江图书馆,读者可通过浙图官网获取知网、超星、读秀等海量数字资源,也可通过浙江文化通、浙江网络图书馆随时随地阅读,今年开始,读者还可从赛阅数字图书馆借阅有声书,让阅读从看走向听……

  浙江图书馆从上个世纪就开始逐步布局数字资源。如今,浙江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等三大重点工程同步推进,构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资源体系。现在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550分,你就能成为全省任何公共图书馆的用户,可在“信阅”服务平台自助下单,完成借阅。互联网时代,传统图书馆如何向数字化跨越?深度阅读又该如何重新定义?今天,让我们与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一起聊聊数字阅读。

  “互联网+”助力全省数字资源共享

  记者:浙江图书馆从何时开始布局数字资源?如今已有哪些特色成果?

  褚树青:浙江图书馆从上个世纪就开始布局数字资源,目前已拥有学术类、图书类、儿童有声书类等多种形式的数字资源,种类丰富,并可在全省范围内共享。此外,浙江图书馆还打造了“浙江文化通”和“浙江网络图书馆”两大原创数字平台,为全省读者提供免费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今年我们推出了赛阅数字图书馆,提供有声书借阅,同时也在进一步推动“浙江数字文化云”建设,不但结合图书馆,还将结合相关文化机构的资源,形成合力,提升主流价值观的文化传播力量。

  记者:由浙江图书馆牵头打造的浙江省信用服务平台,是否是传统图书馆数字化运营的一次探索?

  褚树青:更确切地说,这是一次现代技术与图书馆的完美结合,是物联网、互联网与传统服务的完美结合。读者可以凭身份证到全省任何一个地市级图书馆借书,以后还将逐步推广到县区级。现在,通过省馆搭建的“信阅”服务平台,读者可在全省11个地市预约,借阅书店里的新书,由物流配送上门,实现传统图书的借阅。原来服务一个城市的图书馆,现在可以服务全省,这就是对传统图书馆的颠覆。

  有人爱数字阅读,数字技术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有人爱纸质书,“互联网+”也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一下子解决了这两种需求,实现了图书馆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的联动。

  数字时代如何重新定义阅读

  记者:数字阅读方式对纸质阅读有怎样的影响?

  褚树青:现代人总是很忙碌,很难有在书斋里静心看书的机会。时时可读、处处可读的移动阅读,就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以前,有人觉得数字阅读终将取代纸质阅读,也有人觉得读书不能总守着电脑看,还是要看文本。现在看来,两方的观点都不对。数字阅读的体验越来越好,早已不再局限于电脑,实体图书馆也有稳定的读者群,两种形式各取所需。

  数字阅读是一种发展方向,既节约了资源,也使阅读更加便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它对纸质借阅的影响是存在的,但纸质阅读也有方法来应对,因此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数字阅读,我们积极支持数字资源的建设。

  记者:信息时代让读万卷书成为可能,但也让深度阅读变得更加不易。您认为我们该如何做好阅读这门功课?

  褚树青:在数字时代,深度阅读是否成为所有人的必修课?不同的人群阅读需求是不一样的,深度阅读也因人而异。对大部分人来说,阅读不是为了成为专家学者,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阅读爱好,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如果不从功利的角度去思考,就不用担心阅读是否“深度”。时代发生变化,阅读也一定发生变化。数字时代是知识丰富、信息爆炸的时代,随时随地都会触发人们思想的火花。读图、读屏、看展览、听讲座都是阅读,与人谈话也是阅读,就像古话说的那样:“学问从闲谈中得来”。阅读不一定是寒窗苦读,在这个时代,信息交流远比闭门读书要有效。

  让公共图书馆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您认为全民阅读的目标是什么?图书馆为推进全民阅读做了哪些工作?

  褚树青:全民阅读的目的就是鼓励更多的人来读书,怎么读并不重要。书读多了,知识丰富了,思考能力就提升了。做好阅读不是让所有人都一样,而是让不同经历、背景、职业的人都对阅读有爱好,对社会有情怀,对人生有目标。

  如今,中国阅读人群还在不断扩展,社会对知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阅读需求还将持续存在。推动不同的阅读人群去使用图书馆,就成为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向。我们对读者群进一步分层、分众、分类,以活动、体验取代传统单一图书借阅,在体验的过程中,引发人们的阅读兴趣,触动他们借书看书。

  记者:未来,浙江图书馆还将如何向数字化发展?

  褚树青:数字图书馆有这样几个关键词:海量的信息、分布式的储存、全球化的服务、情趣化的获取。

  接下来,浙江图书馆打算与更多社会力量合作,用最新的方式、最现代的科技实现向数字化的跨越。人工智能技术将对下一步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有更大推动价值。比如在咨询服务中,让机器人取代工作人员,它不但更快,而且知识面也更为丰富。未来我们也会尝试刷脸技术、智慧管理等方式,让工作人员越来越少,甚至实现没有工作人员的“无人图书馆”。

  浙江图书馆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公共图书馆,还将瞄准全球图书馆发展趋势,让行业不落后,让老百姓喜欢。一是做好省馆的建设,更加体现21世纪公共图书馆的特征;二是引领全省的图书馆建设,做好文献资源共享、员工智慧共享、管理方式共享,让全省公共图书馆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