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一代人的记忆,几代人的歌

2017年12月22日 08:41:24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宣传半月刊

  《芳华》上映以来,观影人数一直处于首位。电影不仅勾起了50后、60后的记忆,也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了老一辈的青春。今年是浙产电影在全球大放异彩的一年,《芳华》的成功也为浙江再添光彩。那这部电影到底好在哪?

  有人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从青春芳华,到残酷战争,再到静好岁月,是什么,让今天的年轻人读懂了老一辈的故事?共鸣,或许就源于跌宕中,始终不曾磨灭的,是对于人性真善美的坚守。

  我们常常以为,当人在遭受持续而又强烈的不公境遇时,很容易走向极端——要么绝望,要么愤恨。但刘峰和何小萍却依然选择与人为善,选择用善良去理解这个世界,选择做一个好人。他们走过风光尽收眼底的高峰,也经历过被众人不屑一顾的谷底;他们初心不改,坚守善良本色,一刻不曾停止内心的给予。

  电影也引发了不少观众对主人公遭遇的不平——好人为什么活得如此艰辛,幸福为什么那样难?

  其实,幸福,总是深嵌在悠长岁月里,也生长在每一颗善良的心里。

  鲁迅说,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在《芳华》中,冯小刚没有给刘峰和何小萍安排一个富有、光鲜的生活,没有安排一个我们传统意义上成功的结局,而是从头到尾都让他们展示善良,却生活艰辛、平凡。但正是这种让人心痛的善良,触动了我们内心的柔软,唤醒了深藏在我们内心的善良。

  有人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感谢《芳华》,让我们还能记得那代人的青春,记得那代人曾经作出的牺牲;感谢《芳华》,让我们意识到善良与真诚永不过时;感谢《芳华》,让我们向从善尚德致敬。

  青春就是用来燃烧的

  “灯光亮起时,发现周围都是爷爷奶奶,相扶着来看这场属于他们的青春。”这是网络上一位小朋友的留言。那段光芒四射的青春,青春里的燃烧和坚守,不管对哪个年龄段的观众来说,肯定都是最易被电影打动的部分。

  《芳华》是一次对人性价值的思索。影片男主角刘峰会修手表,会打沙发,关心照顾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在品格上几近完美。但对于这样一个美好的人物,我们给予了他很多的褒奖,却忘了把他当做一个活生生的人去爱他。

  《芳华》用40余年的时间跨度,在人物命运的流转变迁中,诉说着对岁月、对人生更替变迁的复杂感怀。青春就是用来燃烧的,而当青春过后,我们更能静静地思考燃烧的价值。

  “电影的文化意义甚至大于其故事本身的意义。”二更科技首席内容官王群力和剧中的刘峰、何小萍差不多是同龄人。他的观点得到了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黄钟军认同,他说:“《绒花》《送别》《送战友》,影片中穿插的大量怀旧金曲唤醒了旧日情怀。”弹指容颜老,芳华刹那的无奈很容易打动五六十岁的观众,而对于年轻观众来说,电影也成为他们了解父辈的一个很好的入口。

  影片中穿插了大量怀旧金曲,唤醒了旧日情怀,为电影增色不少。一起来听一听,哪一首最打动你?

  1、《草原女民兵》

  是女兵在排练舞蹈时的音乐。

  2、《洗衣歌》

  3、《沂蒙颂》

  这段唤醒何小萍的舞蹈,显得那么孤独、那么美!

  4、《送别》

  刘峰要离开文工团,受处分下放到伐木连。只有何小萍一个人跟他送别,此时的背景音乐响起。

  5、《驼铃》

  文工团要解散了,他们举着茶缸,盛满白酒,满眼含泪,唱起这首歌!“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

  6、《英雄赞歌》

  战场上女兵慰问演出时唱的就是这首歌。“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

  7、《浓情万缕》

  邓丽君的歌,作为当时最新潮的音乐传到文工团,文工团的男兵女兵都惊呆了!用刘锋的话,就是“句句往心里钻啊”!

  8、《绒花》

  电影结束时响起这首歌,走出影院,脑海中萦绕的也是这首歌,一代人的芳华,就在这首歌中落幕了。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