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传承

2019年04月28日 15:27: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我的“老家”在皖南的一个乡村,这里是古雷池的所在地。从这里走出过元代八大儒之一的王幼学,与清代方苞齐名的大才子沈镐等历史名人。这里河湖环绕,山场水面资源丰富,盛产粮、油、棉、鱼。人们世世代代在此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在“老家”有一个传统,有老人在,一大家子无论在天南地北过年都要回家。年三十的晚上,一大家子聚集在一起吃年夜饭,分享一年的收获与心得,并默默许下心愿。年味似乎从盼着回家的那刻就开始升腾起来。

  爷爷家在村口,走过的人都喜欢进来聊一聊,谈天说地,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家长里短,这里似乎成了一个会客厅,我也在这里听到了许多故事。

  美根叔叔是村子里唯一的博士后,也是村上走出去的人中第一位中科院的教授。我88 岁的爷爷时常拿他来激励我们这些后生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事。或许对于老一辈来说,“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传统必须一直延绵下去。

  这些年,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走出去了。有的考上了大学在一线城市安家立业,有的多年风雨飘摇在外务工有了城市户口,有的励精图治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也有的依旧在风里雨里……他们大多走出去了,也是带着一种信仰和期待走出去的。在这片土地上,老一辈的人感念这个时代,信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对于大多数都市人来说,城市生活才是日常。至于故乡,渐渐成为了一首远去的歌。老一辈的人依旧与土地打着交道,年轻人走出去寻找新的生活。我没有在这片土地上真正生活过一天,而是带着旁观者的视角来审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大多依旧乐观辛勤耕作着,正如这里的土地一般朴实而坚硬着。一如他们所希冀的,所有的坚持都会存在下去。老底子的传统会一代一代传下去,“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观念一直会绵延下去,对美好生活的努力也会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