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四大工程”破解公务员“留人难”问题

2020年05月26日 11:02:1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龙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加快发展地区存在公务员“留人难”现象,龙泉市积极探索,实施公务员管理“四大工程”来努力化解公务员“留人难” 问题,努力为“重要窗口”的建设打造一支党领导下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实施公务员政治吸纳工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等中央文件,将公务员纳入六支人才队伍,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同培养同提升。特别注重青年公务员在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提升其思想综合素质。2019年,我市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公务员赴延安、广州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住龙、宝溪、王村口等地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让更多的青年公务员真正懂得爱国的意义,引导青年公务员爱岗敬业,积极服务社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实施公务员安居工程。外地人考入我市公务员,人生地不熟,吃饭、住房问题作为青年公务员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市在19个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了以“小食堂、小卫浴(小厕所)、小会议室、小活动室、小健身场、小绿园(小停车场)”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小工程”建设。这一“安心工程”的实施,温暖了广大乡镇干部的心,切切实实解决乡镇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让他们住得下来、安得下心、干得成事。另外,经多方协商,将位于龙泉市滨江壹号小区内新建的112套住房作为人才公寓使用,每套住房按照拎包入住标准进行装修,今年8月底前可提供使用。 

  实施公务员成家工程。留才要留心,留心要安家,如何把青年公务员的家安在龙泉,心留在龙泉,是我市公务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才联合会、人才之家、人才驿站作为载体,积极组织举办“人才之春文艺晚会”“新龙泉人游龙泉”“青年人才联谊交友”“人才讲坛”等活动,为在龙泉的青年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沟通交流的平台,培养对“第二故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青年人才之间的互相了解,构建友情、亲情、爱情的桥梁,让人才有了更多获得感、归宿感和幸福感。如2019年10月,龙泉市委组织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6对青年人才举报集体婚礼,市委书记为青年人才证婚,让青年人才扎根龙泉。

  实施公务员培养工程。坚持把打造“全科干部”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头戏,按照“主业精通、一专多能、人人懂政策、人人能办事”的要求,切实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如创新“导师带团”培训模式,加强乡镇队伍业务培训。针对乡镇专业技术型公务员短缺的实际,以“导师带团”一线实践锻炼的方式,开展干部项目管理岗位挂职培训。聘请发改、建设、水利等部门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为导师,成立项目管理培训“导师团”,负责指导学员涉及本部门项目审批流程,定期组织讨论剖析项目管理有关问题,切实提高学员业务水平。通过 “导师带团”培养模式,青年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工作能力大幅提升。提拔任用了一批 80后青年公务员担任乡镇、部门科级领导岗位,实现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大大提高了青年公务员在山区地区的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