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初心印记】当好“红船精神”讲解员

2019年08月06日 16:46:04 来源: 作者: 记者 楼昕

  袁晶的一天,说短很短,说长却也很长。

  说它短,是因为一天接待不了几批参观者,“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一趟下来,起码要花上两个多小时。”说它长,是因为每一次讲解背后,都需要阅读大量书籍做理论支撑,“我们代表了南湖,代表了嘉兴,可不能随随便便被参观者考倒。补充或更新解说稿到凌晨,已是工作常态。”

  “是‘红船精神’成就了今天的我”

  袁晶一直有个红色的梦。

  2000年,袁晶进入南湖革命纪念馆,担任实习讲解员,在对党史的逐步了解和熟悉中,她快速成长,第二年便荣获浙江省优秀讲解员称号。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红船精神”被誉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自那以后,“红船精神”成为袁晶为参观者讲解的重要内容之一,“南湖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能在红船边工作,我感到无上荣光。”为讲好“红船精神”,工作之余,她拿出高考复习的劲头,买来业务书籍、党史书籍边看边做笔记,还总结每次解说接待中的不足,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这份付出很快有了收获。

  2006年,袁晶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 “开天辟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图片展”上的一名讲解员,跟随红船进京,同年,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3年,她远赴新疆担起“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的首讲任务,7天时间为7260名参观者进行讲解……

  近千次的讲解历练,袁晶的讲解风格越来越成熟,对党的历史研究也更加独立、深刻。“入行时,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做‘研究型’讲解员。”在袁晶的办公室里,桌上、书柜里、墙角边,都是成叠成叠的资料书籍,“只有读懂、读透了每块展板、每张图片背后的故事,我们的讲解才会变得有血有肉、让人信服。”

  好的讲解会引起参观者的共鸣,能在潜移默化中,将参观者发展为传播者。作为红船旁的讲解员,讲解党的好故事,发出党的好声音是袁晶的本职工作,为了让更多的人听到并传播这些好故事,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参观者,袁晶都会相对应地调整讲解内容,从贴近参观者的视角切入,不断创新丰富讲解的方式方法。“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一定同时具备强大的知识储备能力和融汇贯通能力,因人施讲,不做复读机。”

  “文化自信不能是口号”

  2017年10月31日,对袁晶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从总书记下车,到南湖边瞻仰红船,再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袁晶全程陪同讲解,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堂特别重要的党课,使我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多感悟。”

  “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其中既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在袁晶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历史,正是千千万万党员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幸福,“我们应该以更鲜明的价值导向,深化对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传承,尤其是加强年轻一代的学习,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这股自信,正在蔓延开来。

  2017年,纪念馆的“小小志愿者”项目获得中宣部的“学雷锋一百个典型”。“这个项目开展已有8年,越来越多的小志愿者参与其中。”每当听到他们稚嫩的声音在纪念馆各个角落响起,袁晶总是眼眶一热,“我感受到了薪火相传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学习得到了更多重视。袁晶明显感觉到来到纪念馆、来到红船边的游客大幅增加,不少本地市民也开始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纪念馆聆听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连不少外国领导人都到此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想,这就是大国自信的魅力。”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审议中,袁晶围绕“以‘红船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红船精神’,要和文化浙江建设结合起来”“着眼建党百年,全力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三方面作了发言,并建议,将“红船精神”纳入全国统一的中小学教育内容当中。同年9月,《红船精神》专题教育教材在嘉兴首发。

  “我期待能够让这种优秀的革命传统文化更早地传播给全国青少年,让他们了解党诞生的故事,从小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宏伟的理想信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作出贡献。”袁晶说。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2011年6月,新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基本陈列由“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展览组成,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创建整个历史背景和过程,同时又将展览内容向后延伸至当代。


  记者手记

   采访中,袁晶数次提到“传承”这个词儿,在她看来,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要让后代记住我们党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政为民的历史担当。当讲解任务不那么繁重时,她常出现在嘉兴各中小学的“国旗下讲话”中,为他们讲述党史故事,传递正能量。耳濡目染下,她那读小学的儿子如今也能绘声绘色说起“红船精神”、讲起党史故事。



责任编辑: 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