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文缛节 去掉!聚焦问题 第一!

2019年05月23日 11:12: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下基层前打电话预报、上级来了得层层陪同、基层调研听报告必不可少、实地走访时间被大量压缩,“被督查”“被调研”的烦恼,如今在建德市有了解决办法!今天的《漫说·减负》栏目,我们一起看下建德市纪委监委是如何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减负的。

  今年以来,建德市纪委监委要求督查组率先垂范,在各类监督检查中做到“三不三直”,那什么是“三不三直”呢?该如何使用“三不三直”呢?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产品”介绍

  所谓“三不三直”,即下基层督查做到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下基层、直达现场、直击问题。

  “产品”使用说明

  做法一:不打招呼

  即在下基层前,不发通知、不打电话告知时间、地点、人员、督查内容等,为基层减负同时有效避免提前准备督查线路、材料等。

  现场

  “不要通知,直接去!”“美丽建德”督查组又出发了,快速来到乡镇河道督查水质,今年累计发现34条(次)河道水质同比出现下降情况,督查组对其中11条Ⅳ类水质责任河长进行了约谈和通报。“以前督查前总要‘广而告知’,看不到问题水质,现在更能看到现实、发现问题。”督查组小赵说。

  做法二:不听汇报

  即不用基层干部提前花费力气准备汇报材料,能直接听取群众、干部的真实声音。

  现场

  重大项目推进的如何?3月26日下午,重大项目推进督查组直达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看到乐组长在带队督查,业主负责人急忙走过来问:“乐组长,要不要到办公室听汇报!”“谢谢,不用了。”经过一番现场查看、询问施工人员,督查组很快开出了“加快工程推进、文明施工”等整改意见。

  做法三:不用陪同

  即不需要基层干部陪同,节约基层干部时间、开支,能直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问题。

  现场

  “现在督查组来督查,我们都不知情,也不需要陪同。”乾潭镇纪委书记唐明杰说。2019年1月,小微权力督查组在该镇安仁村暗访中,未直接表明身份,发现并指出了“最多反映一次”工作缺少公示环节等问题,该村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委委员均受到了问责处理。今年1-2月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0项,发放书面意见书4份,问责8人。

  做法四:直下基层

  即不需要车子接送,不需要到无关场所耗费时间,直接到督查目的地。

  现场

  “明天一早,辛苦你开车,我们第一时间赶去乡镇卫生院查看急救用车等公车停放情况。”雷组长布置道。“以前经常上午8点出发,转到各个部门单位、乡镇碰头,一直拖到10点多才到检查现场,一天实地查看不了什么,而现在不用绕圈圈,提高了督查效率。”组员小袁表示。

  做法五:直达现场

  即第一时间快速到达督查现场,避免繁文缛节、场外功夫,发现问题也更快、更精准。

  现场

  “去现场!”3月18日14时,市纪委常委邵永明一声令下,带着作风办工作人员直奔市政务服务中心及8家中心以外窗口开展“最多跑一次”突击检查,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市机动车辆检测中心,“请你以后不要在上班时间长时间浏览手机!”这已是该组今年第5次现场督查,截至目前,已经问责4人。

  做法六:直击问题

  即直接针对群众举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勘探、调查、取证,形成有效问题线索。

  现场

  “我要举报……”扶贫增收督查组根据群众反映直接到航头镇乌龙村渠道项目现场,看渠道管护,现场丈量……发现该村用往年已完成项目申报当年资金补助,存在虚套扶贫资金嫌疑。快速形成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

  注意事项

  “三不三直”使用要灵活机动奥,如该麻烦干部陪同带路、该需要向干部了解情况的,还是需要!

  在运用“三不三直”督查法中,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能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