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妨来点“需求侧”改革

2019年04月18日 10:05:3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蒋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日前,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意见》简明务实、崇尚实干,极大振奋和激励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天起,本报开辟新栏目,请基层干部聊聊基层切实减负、狠抓落实“那些事”,诉诉苦恼、说说喜悦,表达期盼、共赴实干,共同熔铸一种清新实干的基层作风——




近来,随着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发,以及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各地针对减负纷纷出招,减负决心初步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形式主义,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和狠抓落实的要求,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令人欣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衷心期望减负切实落地,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奔向前程。

从个人的工作体验看,有这样几个案例印象深刻。

一是基层干部工作压力较大。我们常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稍不注意,一些任务在分解过程中容易出现加码,而基层工作有时又不大有规律性。如果新情况和老问题交错到一起,集中涌现,基层干部就容易感到压力。如早几年,某乡镇领导和相关驻村干部因重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被免职追责,很多分管安全生产的乡镇干部一听到消防车火警声,生怕是本片区事故,高度紧张,甚至半夜一听到手机铃响整夜失眠的也不在少数。

二是考核考绩条线普遍增多。考核考绩工作原本是为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干部干事的有效做法,但是凡事必考核、考核必追责的考绩法,也使基层干部感到忧虑。某乡镇一副镇长身背14条线上工作,子目录近百条,平均3天完成1项,并要及时反馈成效。另一位副镇长分管20条线上的工作,负责多项重大交通工程的政策处理,每周都要面临上级督考,特别是在年终综合考绩的时间段,要完成上百项的考绩子任务。

此外,生活压力也变相加重了基层干部负担。近年来,各行各业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基层干部收入相对增加不明显,在攀升的物价面前,更显相对不足。这一点,也成为不少基层干部的“牵挂”。

心理学上有个“共情”的概念,指的是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实事求是地讲,减负固然要切实落地,要深入改进文风会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把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作为一场硬仗来抓。同时,亦需各级减负出招者和落实者丰富一种共情能力。

一方面,不少机关大院的干部都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在政策制订、实施等环节不妨也多些换位思考。另一方面,要注重“需求侧”改革,经常去了解基层干部真正需要什么方面的减负松绑措施。此外,还要站在基层干部特别是有繁重家庭负担的基层干部角度思考,在生活上需要什么关爱。

【作者为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