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关心关爱“组合拳”激励基层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11月30日 16:21:00 来源: 作者: 衢江组

  衢江区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着力打好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心 “组合拳”,切实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落细落实。

  一是在选拔任用上“优先照顾”。突出基层一线和实干实绩导向,在干部使用上向乡镇一线倾斜,乡镇党委书记一般应从具有乡镇长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乡镇长优先从具有乡镇领导干部任职经历的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优先从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选拔。探索建立一线考察机制,加大对在城中村改造、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工作中实绩突出、担当有为的优秀干部选任力度,对长期在乡镇工作,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下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两年来先后有98名来自乡镇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占总提任人数的79.7%。

  二是在干创业上“用心扶持”。加大基层支持力度,严格规范统筹各类检查、报表和“一票否决”事项,考核办法设置上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探索建立容错纠错“1+N+X”体系,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总体框架文件的基础上,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大改革任务、重要创新领域个性化配套细则,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单位及个人澄清事实,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和干部思想顾虑,今年以来先后澄清不实举报21件,涉及3个单位、19人。

  三是在激励保障上“另眼相看“。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向乡镇倾斜,积极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从优落实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区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的政策待遇,逐步落实乡镇住夜值班补贴、交通补贴和工作补贴。探索制定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破难攻坚好专班”,两年来共有296名干部和38家单位得到嘉奖。

  四是在心理关怀上“厚爱一分“。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扎实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探索设立固定谈心谈话日,把基层干部作为重点,做到新提拔干部必谈、工作压力较重必谈等“七必谈”,两年来共开展谈话谈话538次,收集到反馈的问题65个、意见建议42条,通过一件一件销号整改,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探索建立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强化干部抗压释压能力建设,塑造干部“阳光心态”。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