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担当作为 实干换来幸福感

2018年11月30日 15:45:54 来源: 作者: 求张锋 琚建斌

  走进龙游县小南海镇红船头村,农民新区生活舒适,老年公寓温馨似家,村庄宛如大花园。

  昨天,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两委安排了美丽乡村改造相关事宜,就全域土地整治、村域规划等工作部署征求意见,小到垃圾分类,大到项目推进,都得到村民全力支持和配合。

  “村里的一件事做好,比赚钱还开心。”村党支部书记樊雪林说,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望,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和支持,都是靠实干换来的。

  红船头过去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集体欠债30多万元,村庄基础设施破旧、村民居住环境落后,尤其是翁家滩自然村,犹如一个孤岛,村民出行不便,汛期还有水患。然而当衢江航运开发迎来整村迁出的机会时,农户却拒绝村干部上门做工作。

  “农户怕村干部从中得利,部分党员干部也在从中煽动。”当时还是支委的樊雪林主动接过烫手山芋,和村支委徐一庆、翁荣生、翁春权等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在村民眼里,樊雪林是个做事公平公正的好干部,也是乐善好施的乡贤,于是纷纷签下了搬迁协议。但也有村民在利益群体的唆使下,玩起“躲猫猫”游戏,绊住了其他人搬入新居的愿望。

  “就是一块顽铁,我也要用真诚把你化开!” 樊雪林放下家庭和生意,一心扑在搬迁攻坚上,整天在农户上班的企业门口等,去外地亲戚朋友家找,用真心干事换来群众理解支持,在老干部和党员的帮助下,阻碍搬迁的利益圈子渐渐萎缩直到全部被感化。“孤岛”上的村民全部搬入新区,这里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村民回过头一想,对樊雪林竖起了大拇指。

  “扛起责任,去破解一个几十年的历史难题,改善群众生活,内心是幸福的。”樊雪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重新凝聚起党员干部战斗力,推行公司化理念管理,重大决策酝酿充分、意见征求到位,村集体从欠债30万到存款2000多万元,物业资产上千万元,村庄人居环境大变样。

  带着幸福的姿态,村干部也能干出个石破天惊,改变几代人的生活。茶圩里村是小南海集镇所在地,县城的城北门户,产城融合纽带。当前,村干部们一心扑在沿江公路、小城镇综合整治、安置小区、衢江绿道、区块征迁等重点工作中,8天完成龙北安置小区征地220亩,52天完成区块征迁协议签订100%,借创建文明县城痛除沉疴旧病,“城北门户、水岸慢城”面貌初显。

  “村干部是一把钥匙,公平公正干事,就能打开群众心里的锁。”在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平眼里,茶圩里已经错失多年的机遇,如今项目接踵而至,村民积极配合,都是靠跟着党委政府的脚步奋力奔跑赶上的。

  作为城市管控区,茶圩里村矛盾问题错综复杂,“码头文化”滋生评论员,村干部心里还算着“小九九”,项目进不来,工作推不动,群众意见很大。周立平等一批新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遵循“干净做人、公平做事”的原则,打破固有班子平衡,一切以实干为导向,干部做不好,就亮成“黄色干部”回炉改造。全新的工作活力,迎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信任,抓住了弯道超车的机遇。

  “遇急难险重,方显战斗堡垒的作用,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坚强保障。”小南海镇党委书记林文建相告,夯实基层党组织执政之基,小南海镇红船头、茶圩里等一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断加强,面对一系列任务重、难度大的工作,群众大力支持,推进势如破竹,村干部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