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脸” “出出汗” 海宁创制高质量党建评价体系

2018年11月06日 16:40:5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沈鑫 戴勤锋

  “你局党委三季度党建积分83.74分,在全市机关部门党委中排名13位。”日前,刚刚拿到第三季度基层党建积分排行榜单,海宁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陈继彪终于松了口气。“二季度我们排名倒数第一。”陈继彪说,对此,海宁市委组织部亮出“红灯”提醒。

  “长期以来,基层党建缺乏量化评价标准。一些基层党员觉得,只要搞好一两场活动,或突击包装出一两个亮点,就能在上级党委那儿留下整体工作很好的印象。”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必须以制度建设堵漏提质。海宁的做法,是通过创制高质量党建评价体系,统一标准量化“基础工作积分、重点任务积分、创新工作积分和督查反馈积分”,今年已按季度实施3次评价排行,实现12个镇(街道)和29个部门全覆盖,引导基层党委把抓党建的主要精力放在平时。

  党务、业务,必须两手抓、两手硬。遵循这一导向,海宁在评价体系中,坚持“两条腿”走路,更重实效。定量考核,设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指标,占比40%。定性考核,设置重点任务、创新工作、督查反馈等指标,占比分别为30%、15%和15%。同步推进党建领域其他重点工作,激发创新活力。

  一些部门(单位)、镇(街道)排名的大幅拉升,源于在“重点任务积分”和“创新工作积分”上的积极变化。长安镇(高新区)党委创新实施 “6个100”攻坚行动,重点破解24项难题,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亿元,同比增长55.1%,多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增幅均创近年来新高。党建引领也让该镇基层党建考核,从一季度的中游跃升到三季度的“第一方队”。

  先试先行的过程中,海宁调研发现,每个部门(单位)、镇(街道)都有不同的特点,支部数量、党员数量有多有少,管理难度有高有低,考评标准如何避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海宁结合实际,按1.0、1.05、1.1设定难度系数。“我们党委下辖30个村(社区)以及大批‘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时简单的党费收缴,都要比别的单位多花几倍精力。”许村镇党委委员周立强说,得益于难度系数的调整,三季度许村镇党委在12个镇(街道)中排到了第5位。因地制宜的赋分方式振奋了基层党委,也时刻提醒难度系数低的镇(街道)常态化保持战斗力。

  此外,考核结果与奖金、评先选优和干部能上能下“三挂钩”,实现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相结合,确保全年全体全员不松劲。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