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红色驿站”温暖异地流动党员

2018年11月06日 09:11:0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叶丽丽 吴至飞 吴志华


  “远在他乡也能享受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在外务工的举水乡庄徐村退伍军人胡庆华,正愁请假回老家庆元补办丢失的退伍军人证,没想到在嘉平异地党支部就领到了。小伙子十分高兴,为该党支部的创新点子连连点赞。

  为破解异地群众便民服务工作,嘉平支部支委一行千里返乡,向县审批中心申请将丽水“全域一证通办”系统部署到龙溪乡嘉平外出创业支部。经过筹措,10月25日,“最多跑一次”的东风刮到了嘉善县,400多名庆元异地群众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便利。该嘉平支部也一度成为了最活跃、最具人气的异地党支部,支部书记杨利松摇身变成了“全域一证通办”网络代办点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该异地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2名,流动党员32名,按照分片区、网格化的方式,对嘉平地区的庆元籍务工人员进行全方位了解,还免费为他们提供困难帮扶。

  近年来,为深度破解“空心村”党建难题,为外出流动党员和群众提供家门口便民利民服务,庆元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依托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异地商会等,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了10个异地党支部,辐射上海、嘉善、温州、金华、义乌、丽水等地,并以此拓展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技能培训,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高职业技能,解决就业难题。

  “刚到温州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只能打一些零工,很不稳定。后来听说温州市庆元商会党支部会定期开展一些就业方面的服务,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解了下,没想到当天就在阿德沃机械找到了工作,一干就是五年。”一名姓吴的庆元籍流动党员对异地党支部的“牵线搭桥”感到由衷的感谢。温州商会党支部成立以来,每年定期召集商会企业座谈交流,并为庆元籍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少则三五个,多着二十来个,供不应求,深受好评。

  在抓实抓好异地便民服务工作的同时,庆元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难的问题,推行QQ、微信等融媒体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利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实时推送党建资讯、学习内容,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内重要政策、庆元发展变化等情况,并引导党员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促进异地党支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有成效。

  离乡不离党,隔山不隔心。“我们将朝着‘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丰富载体,拓展活动,让异地党支部的作用发挥由单一转向多元。”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叶其娇谈到。

  为加强管理,庆元将基层党建争先进位大赶超活动延伸到异地党支部中,同步部署开展“三个一”。开展一次对标巡查。组建基层党建巡查小组,对异地党支部进行一次常规性检查,重点掌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制度、基本活动运行情况和作用发挥,以整改促提升。召开一次座谈交流。邀请异地党支部书记、两新党组织负责人、流动党员代表等参加,围绕异地党支部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上一堂专题党课。根据统一安排,组织县党建宣讲讲师团为广大流动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用党内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的思想。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