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走进新时代,砥砺奋进奔向新征程

——二〇一七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8年02月02日 18:11:51 来源: 中村乡党委 作者: 陆贤相

  中村乡现有基层党组织14个,其中乡党委1个,村级支部9个,机关支部3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1个,共有党员393名。2017年,我作为中村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整合现有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党建+X”模式,为加快建设“养心中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现将本人2017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总结述职如下:

  一、以“党建+”产业振兴致富一批人

  一是立足市场,走绿色发展之路。以“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理念为核心,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多点开花”。张村村瞄准中草药市场,配合康福药业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浙贝母种植基地,每年发放农户工资80余万元;光明村村两委对接企业主体,引进高新技术和设备,开辟全市唯一的百亩“机采茶园”,每年可增加茶农收入5万余元;西畈村利用“大源头”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势,以合作社形式合股投资近百万元,新挖了15亩坑塘,增收10万余元。

  二是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探索形成“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服务创收型”3种村集体经济典型模式。新门村改建原村级大会堂,建设占地300㎡、建筑面积900㎡的村级来料加工基地,解决村民来料加工就业40余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结合“一村万树”,发展养蜂事业,新发展蜜源林300余亩,养蜂户50余户,养蜂规模达1000余桶。

  三是精准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脱贫包干制,针对我乡的贫困对象户,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精准发力。建立党员结队帮扶机制,党员干部每周上门服务,全力解决贫困群众的急难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同步小康。

  二、以“党建+”美丽乡村扮靓一片景

  一是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小城镇建设重点村开展网格化包干整治,将“村两委”班子分为四个行动小组,形成小组争先竞赛模式,仅半个月时间就完成签约58户,整治“一户多宅”3处,拆除影响小城镇整治工作的房屋8600平方米,收储和流转土地15.6亩,为小城镇整体规划设计打好基础。积极组建集镇“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每名党员联系两家商户,结对商户的房前屋后卫生保洁、秩序维护均是党员的责任田,每天有结对党员上门提醒、帮助清理,进一步发挥党员教育引导、模范带头的“领头雁”作用。

  二是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任务。今年7月15日,县委、县政府将美丽乡村示范县验收任务临时安排中村,时间紧、任务重。为提升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建设效率,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指导作用,将每项重点项目明确一名“村两委”干部牵头,一套人马跟进,采取盯人、盯事、盯成果,形成责任落实机制,要求责任干部每日到场“盯梢”,避免“遥控指挥”,同时实行工作倒推、工期倒逼、任务倒排,明确整治时间节点,实行每日“钉钉”工作群交流制度,对未能按期完成的任务,分析困难问题,群策群力,寻找破解方法,迎难而上;另一方面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各村党员分为五个宣传小分队,大力宣传开展美丽乡村整治的意义,做好政策解读,动员群众参与整治,确保各类项目无障碍施工。2017年10月,中村乡美丽乡村示范县验收点顺利通过了省市县的验收,并得到了省农办的好评。

  三是特色驱动,打造绿化彩化升级版。投资40万元改造主要通道两侧山体、居住集中区周边山体、景区景点附近山体、公墓周边山体和垃圾焚烧炉周边山体等六个区域的绿化景观,种植柏木、石楠、红豆杉、木荷等树种四万余株,面积达3000余亩。每村建立由村干部牵头,党员、团员、民兵、护林员带头,村民自愿参与,人数不少于30人的村级森林消防和植树护林队伍,具体承担各村森林和绿化养护保护任务,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

  三、以“党建+”示范引领下好一盘棋

  一是狠抓“两学一做”主线。实施“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书记、乡长到全乡所有党支部上党课,累计开展党课43次。进一步完善党建三张清单制度,推进各项党建“第一责任”的落到实处。每月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党员能发挥所长,渗透进抗洪救灾、森林消防、省级卫生乡创建等中心工作之中。根据党员立家规、晒业绩等工作情况,开展先锋指数考评,提升党员“四个意识”。

  二是推进“双整”百日攻坚落地见效。坚持以“农村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发展到哪里”为目标,完善“一徽、一旗、一廊、一牌”的党建阵地建设,安排近4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党建长廊、特色党建广场和党建文化墙,9月中旬实现全乡九个村党建长廊全覆盖,着力打造具有中村特色的党建品牌。

  三是咬紧意识形态建设不放松。充分认识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论断,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3次。高度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年初及时制定学习计划,规定每月至少召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次。组织有意义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凝聚民心、传播正能量。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定期检查宗教场所,有效提升区域内政治生态。管好用好新媒体,强化舆论引导,鼓励正能量信息的外宣报道。中村乡共建立了各类QQ群、微信群、钉钉群共17个,共覆盖全乡党员干部400余人,要求乡村干部在使用新媒体过程中,不准造谣、信谣、传谣,一旦发现立即给予组织处理。

  四是夯实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围绕“平安中村”核心目标,实施平安共建共享工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排查调处率达100%。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全年未发生闹访、缠访、越级上访等信访疑难案件,未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未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圆满完成十九大、第四届互联网大会、重要节庆、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期维稳安保工作。

  四、以“党建+”队伍建设团结一条心

  一是平稳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全乡9个村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期间治安平稳,未发生一起恶性冲突和信访案件,基本实现了“选优配强、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目标。选举共产生村党支部委员41名,其中新当选委员10人,女性委员5人,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成功打造换届选举“零”上访、“零”事故样本。

  二是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机关干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研学活动;下发《中村乡关于切实加强乡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从上下班制度、驻村制度、接待和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定,全面严肃干部纪律。在村级班子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责任制,公开责任清单,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深入推进村两委班子“轮流坐班”制度,公开坐班村干部联系方式,确保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从抓政治思想教育入手,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全面贯彻《廉政准则》,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乡、村干部观看警示片,算好“十本帐”,用法纪和反面教材在广大干部群众脑中加上法律和道德两把锁。

  三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归属感。每逢“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对各村困难党员进行集中慰问,做好党员生活关爱帮扶,平时服务、急时救急,使困难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注重情绪引导,多次开展党员谈心交流活动,举行“谈发展、话心声”交流会6次,掌握党员思想变化动态,要求党员要守住心、守住嘴、守住底线。

  五、以“党建+”人才凝聚铆足一股劲

  一是着眼“谋”,做到有组织有规划。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党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非公企业人才等分类名单,做到人才底数清、了解深、情况熟。为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引入中药材、茶叶等专业人才,通过个人全额投资、技术入股等方式长期在村指导种植。围绕气糕产业发展,举办气糕专项培训1次,组织98人参训,培育气糕师26人。

  二是立足“管”,做到有目标有机制。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惯性思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理念,开展中层干部竞聘演讲,今年共调整提拔6名中层正职、2名中层副职,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突击开展联村干部知识测试,掌握联村干部基层基础情况,提升乡村干部精气神。引进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实现乡域企业、来料加工点、木制品加工点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整治能力。

  三是突出“聚”,做到有平台有服务。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科技人才培育培养,完善管理奖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以退伍军人、高学历人才、自主创业人员为重点的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库,摸清重点返乡人员的技能特长、创业就业意向、能力短板等,,开展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增强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再就业能力。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2017年,虽然本人在抓基层党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与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党建工作合力还有待提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繁冗复杂。实际工作中,“重事务、轻党建”的现象仍然存在,容易出现简单化、形式化倾向。

  二是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巩固。制度执行仍是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一些制度仅留在表面,贴在墙上,挂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不少,但出没出成效、落没落到实处,有待查考。

  三是本人重视程度有待增强。就我本人而言,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抓的多、抓得紧,对基层党建工作倾注的精力还不够多,主动过问、督促检查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频度还不够。同时,对于提升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水平,还需要加强学习和思考。

  四是人才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因乡财政资金紧张,人才的引进、培训、平台的建设等资金投入对上级部门的依赖较大,缺乏足够的经费保障,从而导致人才培训形式单一、人才引进力度落后、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强化抓党管党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尽分内之责、当然之责和首要之责。落实党组织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形成一级负责带着一级干,一级负责做给一级看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要创新抓党管党方法。认真学习研究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融合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完善制度,强化长效机制建设;通过理顺组织,规范支部设置;通过强化教育,提高党员素质;通过强化考评,推进规范建设。

  三要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村支书季度例会制度,做到会上作总结、列计划,会后抓落实、显成效,使各村支书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能力。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正确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通过评比使比学有榜样、赶超有对象。

  四要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明确公开事项、范围、时限,形式和要求等,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着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权力运行全面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要加大党建投入力度。将党建工作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村级党员工作经费逐步提升,保障村级党组织日常办公经费;结合党员干部考核办法,对工作开展扎实的村,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打破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格局。

  六要改进党员管理举措。实施“1+X”党员联户工作法,每名党员要做好所联系户涉及的平安综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工作任务,做到在群众婚丧嫁娶时、遇到难事急事时都有党员的身影,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注重流动党员的服务和管理,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一人一台帐、一月一联系、一月一汇报、一年一评议”活动,建立健全乡村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七是培育新型人才格局。大力培育“乡土人才”,树立了“培育一个人,致富一家人,带活一片人”的工作思路,将能够带动一片、示范一方的致富能手和“土专家”、各种能工巧匠和外出务工人员纳入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了乡土人才培养、选拔、管理机制。

  (作者系中村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