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探索“党建+金融”新模式 助力先锋党员创业带动致富

2017年07月20日 16:12:35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通讯员 俞冲

  7月17日,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留下村的党员李火良拿到了20万元贷款,一下子就解决了他种植大棚葡萄创业的资金难题。这20万元贷款没有人担保,也没有抵押物,凭的是李火良的党员先锋指数。前四季度党员先锋指数,李火良有三个季度考评得了五颗星。优秀的党员言行为他自己换来真金白银,并且远低于银行市场利率。

  党员领到先锋卡

  在长兴,农村创新创业热火朝天,但农村党员群众常常因为缺少资产和抵押物,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创业资金成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了破解这样的困境,让党员成为农民致富带头人,长兴探索“党建+金融”模式,让党员先锋指数能当钱用。

  “党员身份含金量高,我们感到很自豪!”拿着手中那张为党员定制的银行卡,太湖街道霞城村的年轻党员朱建国说。他在村里办了一个机械厂,不少村民也跟着他一起赚钱。由于货款放出去后难以及时收回,这段时间他正为周转资金发愁。7月3日,他拿到了20万元贷款,厂子运作一下子就活了。

  “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与金融信贷相挂钩,星级评定越高,党员能享受的额度、利率也就越优惠。”长兴县太湖街道党委委员高莹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党员切实享受党建红利,并倒逼基层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争做五星党员。”

  作为长兴首个开展“党员先锋贷”的乡镇(街道),太湖街道建立了23个村居、社区“党建+金融”服务点,实现街道全覆盖。基层党员有贷款意向的,就可以足不出村在各个服务点咨询办理事项。

  记者从长兴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长兴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用分数和星级来“丈量”党员先进性,把党员日常行为的优劣曝在聚光灯下。今年,长兴探索“党建+金融”的新模式,让先进党员得到“真实惠”,农村党员不再是“干好干坏一个样”。

  据了解,这种“党建+金融”的新模式,从6月底开始实施以来,短短十多天时间,已有10名党员拿到了260万元贷款。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