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固本强基大抓基层党建

2017年06月30日 13:24:04 来源: 作者: 徐 俊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认真落实浙江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扎实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为衢州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努力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常山县天马街道文峰社区工作者向居民展示智慧党建大数据。/方利军 摄

  实施“三张清单”落实“三大责任”,将“书记抓、抓书记”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通过实施“大党建”百分制考核、“四季擂台”党建项目竞赛等措施,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各级层层落实”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

  全面实施“三张清单”,落实“三大责任”,把习总书记从严治党“三问”转化为“三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领衔领办党建“书记项目”,市县常委班子每人联系1个党建项目、结对1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19个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头制定工作重点,全程跟踪督导,形成了大抓基层新常态。

  实行“大党建”百分制考核,首次把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并列,并大幅提高党建占比权重,专门制定党建百分制专项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让书记像抓经济、抓项目一样抓党建。

  构建“四季观摩”红色传送带,倒逼各地各单位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已经打造282个党建示范点、24条党建示范线,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从“一点红”向“全面红”拓展。尤其是作为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5条现场考察线路之一,得到中组部和其他省份领导的充分肯定。

  注重载体创新和制度创新,树立了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的基层党建品牌

  三民工程,被称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衢州样本”。从2005年开始的基层探索,到2009年全面推广,2012年的标准化建设,再到当前的升级版推进,十年磨一剑,常抓不松手。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按照让民情档案从档案室里的“死档案”向干部心中的“活民生”转变,民情沟通从干部坐班、被动沟通向干群互动、服务民生转变,为民服务从局限于村干部“跑腿”向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体系转变,提升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服务队伍素质、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三转变四提升”思路,集中全力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被省委组织部发文推广。据统计,仅2016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就累计走访群众57.9万户,健全1483个行政村的村情单、61万户农户的户情单和事情单,组建3400余支各类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3.1万次,惠及群众35.6万人次,并通过设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义务岗,服务“五水共治”、助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在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上实现了新作为、新突破。

  全面推行“四挂五争先”第一书记工作法,集中精力抓支部。从2012年开始,从战斗力最弱、矛盾纠纷最多、集体经济最差的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入手,通过领导挂帅入村、干部挂职驻村、部门挂联包村、整转挂牌强村,做到班子建不强、路子选不准、难题不破解、群众不满意“四不撤离”,不让一个基层党组织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路上掉队。截至2016年底,495个后进党组织已经全部得到整转,其中75.8%的晋升为“三星级”以上。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层面,推行以“365兰花热线”为基础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得到了中组部原副部长陈向群的高度评价。农村层面,推行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贺田模式”,省委组织部调研组专门前来蹲点调研并形成报告,省委主要领导参阅后印发全省推广。

  着力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全力做好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保障“四项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党员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规范基本制度,重点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内基层民主、联系服务群众等四大制度标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基本活动,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列为党内组织生活的“规定动作”,并分类列出农村、两新、社区、机关事业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活动清单,使各领域党组织知道“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基本阵地,集中推进村级活动场所整改,巩固扩大“三多”整治成果;规范基本保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经费“六项保障”,去年全市累计安排基层党建专项经费2.84亿元,尤其在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方面,明确城市社区不少于15万元,农村社区不少于10万元,比中央和省委规定的最低保障标准至少高出50%。

  着力构建以一网格、一考评、一库、一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党员教育管理链,强化党员主体意识。2016年,通过先锋指数“实事积分”考评、“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手段,全市共认定并处置不合格党员279人。另外,利用农忙空闲和外出务工党员回乡契机,通过开设集体党课、田间课堂以及“乡土党课”宣讲团、村(居)干部宣讲队、现代远程教育视频课堂等方式,抓好农村党员冬训,累计培训党员17.8万人次。

  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积极选树宣传“好支书““好党员”, 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万少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光荣、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何万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