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突出“五个抓” 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9月28日 14:59:0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衢州市委人才办

  9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会后,衢州市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尤其是车俊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衢州人才发展实际,以“五个抓”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强市建设。

  抓思想,凝聚共识齐重才。第一时间向部务会、市委常委会汇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全市组织干部重点学习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任振鹤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筹备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表彰10位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20家市重才爱才先进单位,部署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任务,切实将各地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按照《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要求,起草衢州市《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明晰职责,分解任务,推动各地各部门齐力抓好人才工作。

  抓政策,添油加力广聚才。围绕“大花园”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中心工作,完善市、县两级人才新政和配套实施办法,建立全域化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狠抓落实,切实发挥政策的杠杆效益。研究出台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来衢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重点加强对优秀本科毕业生租房补助等方面支持,解决政策力度“人强我弱”的问题。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政府引导基金优先支持重点人才团队项目。完善技能人才政策,建立差异化技师津贴等制度,实现分类奖励。用好重点企业研究院政策,引进一批大院名所来衢建设分校、开设专业。通过系列举措,垒聚政策优势、释放政策红利,为全省《纲要》在衢落地丰富抓手,推动全市人才资源大发展。

  抓培养,聚焦重点精育才。在抓好各类人才培养的同时,立足衢州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全力打造“技能衢州”。积极参与全省高技能人才培育行动,加快筹建力争成为全国一流的衢州市技师学院,与浙江大学联合创办浙大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积极新建省级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衢州标准”。围绕制造业和幸福产业发展,发挥衢州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的优势,重点培养一批技艺精湛、素质精良的“衢州工匠”,发展壮大一批“衢州月嫂”“常山阿姨”“开化气糕师”等“土专家”“田秀才”。坚持每年高质量举办好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努力将大赛升格成省级甚至国家级赛事,积极争取世界性大赛分赛的承办权。

  抓平台,升级扩容善用才。打造“创新飞地”升级版,加快实施衢州海创园、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孵化园二期工程,瞄准海内外创新高地建设一批“飞地”平台,鼓励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海外“飞地”建设,全力构建覆盖全国、布点全球的“飞地”网络,推动“工作生活在外地,服务贡献为衢州”柔性引才模式的国际化。依托衢州“千人计划”创业园、衢州大学科技园、慧谷科技产业园等科创平台,紧密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积极打造“浙西科创中心”。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与市外大校名院合作,大力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级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千企百站”平台,提升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和“8·8”人才交流大会开放度,让更多的高端智慧汇聚衢州。

  抓环境,提升服务优待才。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人才服务窗口,丰富服务内容,升级服务流程,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的服务模式,推动人才服务再提速。继续实施好“教育券”制度和购房“特优贷”制度,统筹利用好全市教育资源,扩大人才公寓和公租房供给,妥善解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和住房保障等问题。继续实施企业“首席技术官”制度,启动偏才、专才认定,全力构建科学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人才金卡”发放管理,拓展持卡人才的优惠项目,定期组织好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活动,为高层次人才交友会友搭建平台,切实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集聚乡贤智慧发展乡贤经济,举办“百名乡贤桑梓行”活动,建立电子“乡贤地图”,打造“乡贤经济”小镇,加强乡贤文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起“家乡拥抱乡贤、乡贤回报家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