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强化校企合作引进集聚人才

2017年07月22日 10:17: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江益军 汪天怡

  为有效破解高端人才引进少,区位优势不明显、地域性制约等带来的引才难问题,开化县强化校企合作,大力开展柔性引才,引进集聚大批科技研发人才,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抛出优惠政策“橄榄枝”。制定出台了“工业40条”、“人才新政20条”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聚焦重点扶持产业项目,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及团队,其领衔的产业项目落户开化,实行“一事一议”给予资助,不设上限;企业聘请“假日工程师”“银龄工程师”及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产品创新、项目开发等,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引才补助;大力支持企业“招院引所”,对企业创建市、县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工作站、重点创新团队,三年建设期内给予15-60万元经费资助。

  联合设立研发“加油站”。县内重点企业充分利用高校专业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在院校设立高标准研发中心或实验室,通过教学研究与产品研发“两头兼顾”模式,深化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糖醇应用研发中心”,实现企业产业与高校科研的优势互补,更好地解决糖醇在食品加工中的技术难题。浙江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全县已有20多家企业和行业龙头、知名科研院校建立常年密切合作关系。

  (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糖醇应用研发中心签约仪式)

  共建人才引育“孵化器”。在深化校企科研合作的同时,将合力培养人才作为重点工作。建立“1+X”培养模式,即:1名专家人才联系培养3-5名技术人才,实现柔性引进人才带动本土人才培养。浙江开化七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实行校企合作“3+1”模式,以3个国际国内领先研发项目为依托,推进1个研发平台建设,建立院士、博士及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带动本土人才的培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从原先20余人迅速发展到90余人,其中研发核心团队成员20余人。


  (浙江七一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开启“3+1”模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