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小微企业园有了村级管委会

2017年07月21日 10:49:2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施力维 朱浙萍

  “旧厂房整治改造开始后,村里的环境变化真是太大了。”日前,记者来到永康市古山镇后塘弄二村,看到总投资1.5亿元、总用地面积5.5万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园,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几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在现场检查标准厂房的建造情况。

  近年来,通过集中整治,该村167户300多家2.7万平方米低矮破旧简易厂房全部拆除。

  拆后土地如何合理、高效利用?永康首创小微企业园村级管委会参与拆后土地利用,并为园区提供物业服务。管委会由村民选举,村两委参与组建而成。在园区建设过程中,管委会统筹参与雨污管网、硬化绿化、电力路灯、环卫厕所、消防设置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引进企业过程中,管委会参与监督,严格准入门槛,避免“低小散”“高污染”作坊死灰复燃。

  “以前村里环境差,好企业都不敢来。”镇长应文宇说,经过改造以后,园区内基础设施完善了,租金提到了每平方米120元到160元,比以前高了一成,来租厂房的人却反而更多了。

  “租金交足了,企业还未必能入园。”后塘弄二村的一名村干部说,村里管委会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入园标准,需要符合“一优先,六不能”要求。其中,高科技、绿色环保项目,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有优先入园的权利。

  “六不能”则明确表示,入园企业不能投产国家产业政策已限制、淘汰的产业,不准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落后设备、工艺技术。不能投产已列入永康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的项目,不能投产铜、铅、铝熔炼行业及其他有色金属冶炼等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的项目。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乱搭乱建污染环境的企业也没有了。”村民们对于小微企业园已建成部分的运营情况十分满意。

  永康市“三改一拆”办主任卢裕荣表示,经过拆改之后,在新建的小微企业园引进村级管委会,对于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都有积极意义。通过这种模式,能够发挥村集体力量,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目标,引领永康五金产业品牌优势集中、产业集聚、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