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村干部同唱《自律歌》

2017年07月19日 19:25:4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张肖斌 朱丹萍

  “村级干部个个要自律,铁的纪律必须要牢记……”7月13日晚,仙居县委党校报告厅歌声嘹亮,仙居南峰街道300余名村(社区)干部、党员,组队唱响“同一首歌”——《村干部自律歌》。

  当晚,由仙居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主办,南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县文联承办的“喜迎十九大 清风颂党恩”大合唱决赛举行,《村干部自律歌》是17支参赛队的必唱曲目。

  据了解,该首歌由仙居县纪委联合南峰街道党工委制作。“梳理近年来的村干部违纪案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村干部对纪律规定浑然不知,或知而不行。”仙居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朱庆华说,“我们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村干部对廉洁履职、民主治村有关规定入脑入心。”最后,大家经过头脑风暴,南峰街道纪工委书记应艇军自告奋勇,创作一首歌,将纪律规定唱出来。

  应艇军结合自己在乡镇纪委的工作经验,将村干部在农村“三资”管理、廉洁履职、民主决策等方面应知应会的规定概括成易懂易记的“三大原则八条纪律”,配以脱胎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填词创作了《村干部自律歌》。“基本账户只能留一个、不许变相吃请与送礼、财务公开要及时……”从歌词到曲调,易懂易记,朗朗上口。

  这首歌一经推出,便受到仙居干部群众大力点赞,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朱福华是南峰街道下垟底社区本届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学唱《村干部自律歌》是他近阶段每晚的“必修课”:“会唱这首歌,就相当于有了一本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纪律手册’。”

  这段时间,全县各乡镇(街道)纷纷组织学唱这首《自律歌》。日前,白塔镇召开村监会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镇纪委组织与会的147名村监会主任、村监会成员、村出纳学唱《村干部自律歌》,将“三大原则八条纪律”与村监会履职业务知识相结合逐句对照解读。“今年是全县各行政村新班子任期第一年,我们要求全县村干部学唱传唱这首歌,上任伊始就在思想上行动上扣紧、扣好纪律的扣子,全力建设清廉农村。”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郦森迪说。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