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濮院用心“编织”毛针织人才培养孵化“摇篮”

2017年07月18日 15: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灵洁 陈建钟

  从“一匹濮绸独领风骚”到“一件毛衫誉满天下”,濮院作为桐乡的一张“金名片”,现已拥有全国最完善的毛针织产业链,也是国内最大的毛衫交易市场和毛衫产业集群。2016年,濮院入选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站在新的起点,濮院将如何进一步擦亮“毛衫之都”这张“金名片”?

  据了解,目前,服装行业增速趋缓,“以设计注重品牌,品牌引领行业”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试金石。

  7月15日,第三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全国针织服装设计专业师资建设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濮院隆重举行,旨在为新锐设计师提供一个高规格的展示平台,进一步培养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团队。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认为,“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与全国针织服装设计专业师资建设培训班在这一情势下应运而生,是在用实际行动在行业基础强化针织设计概念,从产业末端打造创新理念,从而共助针织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3月,濮院毛博会在上海大放异彩,规模宏大,参展企业硕果颇丰。而同期举行的第二届“濮院杯”2017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决赛,也得到了全国多个产业集群、品牌企业和各大院校的积极参与。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美国、法国等共计82家大专院校及33家企业与设计师机构的722份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拔出了有实力、接地气的“针织设计师”,并得到了濮院企业的青睐。

  “针织设计师,既要懂设计,又要懂针织工艺,举办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的最终目的不是‘比赛’,而是培养更多优秀的针织设计师来服务毛纺织企业,同时展现针织编织出的魅力和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徐国强说道。

  据了解,第三届“濮院杯”2018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以“初”为主题,意即万物起源之始,百般美好之时。在沿袭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本次大赛在合作伙伴、评委老师都有新的加盟和支持,奖金设置也有了更大的提升。大赛已于7月16日启动报名,决赛将于2018年毛博会期间举行。

  当天,濮院还对参加首届全国针织服装设计专业师资建设培训班的20所高校近30名针织专业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同时,浙江华新实业集团被授予“国家毛针织培训中心”,未来,该中心将在针织人才培育、实习就业、创业创新等方面与中纺联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进行全面合作,共同致力将濮院建设成为毛针织人才培养孵化的摇篮。

  濮院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伟平表示,这是濮院第三次举办设计师大赛,希望在一届又一届的舞台上,能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师人才脱颖而出,投身濮院的时尚产业,推动濮院毛衫产业向品质化、品牌化、时装化发展,助推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