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

2017年07月05日 10:55:04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徐振辉

  人才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开拓先进生产力的关键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只有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进一步发挥人才的引领助推作用,才能更好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畅通人才参政议政渠道,是发挥人才作用的题中之义。去年中央、省相继出台的“人才新政”,均提到这一点。在市、县、乡、村四级换届之际,如何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创新活力?如何将其中的特别优秀者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促进人才更好发挥作用,正是我们积极探索的。

  高层次人才在各行业领域起着带头人或领军人的作用,可以说在本行业领域是最有发言权的,但是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就要把最善于发声的人选推荐上去,所以做好前期人选排摸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做法是根据各类人才平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将起表率作用的党员优秀人才排摸出来,作为党代表的推荐人选,将能积极反映选民诉求,并热心为选民服务,政治素质好的各类人才排摸出来,作为人大代表的推荐人选,将能围绕全市发展的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参政议政的各类人才排摸出来,作为政协委员的推荐人选。

  高层次人才相较其他人受社会关注度更高,社会对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的要求也更高,所以要参照“两代表一委员”人员构成方案、候选人人选资格条件等换届文件,充分对照高层次人才所属类别、界别进行有针对性地推荐,提前对推荐人选进行严格把关,包括计生、纳税、征信等方面,提高推荐人选当选率。

  当选“两代表一委员”不是主要目的,最重要的是参政议政,对当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高层次人才要进行多种培训,主要包括线上+线下,代表委员座谈交流等形式。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向高层次人才推送历年优秀提案,线下邀请优秀老代表、委员为高层次人才进行履职讲座培训,组织当选代表、委员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座谈交流,互相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作者系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