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海宁服务企业创新导入绩效评价机制

2018年11月14日 12:46:2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应丽斋 戴纯青

  “我们的锅炉项目有了明确的处理方案,我要给政府点个大大的‘赞’!”浙江华德利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华伟说。该公司的油水煤浆锅炉项目在海宁市的经贸和环保部门已批手续,建设已经完成,但因与市场监管部门政策文件冲突,使用证暂停发放。

  上个月,前来企业走访的机关干部得知了此事。经过排摸,海宁全市共有7家企业的8台锅炉遭遇了同样的困境,涉及投资总额超过2亿元。为此,海宁市政府专门打了报告,与嘉兴市相关部门沟通后有了结果,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企业的利益。

  8台锅炉的故事是嘉兴海宁市在深化“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专项破难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起,该市将市级涉企部门382名干部,以及下沉部门、镇涉企部门的干部,共计1100多人,编入各镇(街道)144个网格(小组)。截至10月底,由海宁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带队,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0000家次以上。

  机关干部纷纷沉下身子走基层,但服务企业的效果如何评价?

  海宁是要素市场化改革先行之地,“绩效评价”曾是当地产业升级的制胜法宝。在走访和服务企业中,海宁以结果为导向,创造性地引入了绩效评价机制,确保以精准对接把服务企业落到实处,让惠企政策传达到每一根神经末梢。目前,走访征集到的全部1139个问题中,1018个当场答复或由属地政府解决,其余121个问题通过64份交办单由相关单位牵头答复办理,目前已全部答复或解决。回访中,企业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半月会商”让企业没有“隔月愁”

  “景区古建筑多,实在没办法改!”上个月,海宁市盐官古城开元度假酒店负责人忧心忡忡地告诉走访干部。

  原来,去年,该酒店经营使用的度假区风情街延伸二期申请提前介入,提早破土动工,遵循的是当时的消防规范。不料工程还没结束,新消防规范出台了,可是此时,“半成品”已无法按新规范重新调整设计及施工。办理项目消防设计备案及验收时,一句冷冰冰的“不行”,给企业兜头浇了一瓢凉水。随后几周内,度假区管委会及海宁市相关部门反复协调,但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项目推进、企业发展难免遇到“天花板”、进入“深水区”,干部走访中,问题收集上来以后怎么办?

  为了理顺问题办理流程,海宁建立起一套“并联电路”,通过线上线下问题意见收集机制,对走访排摸上来的所有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好原始记录备案,经过“过滤—合并—研判”式梳理,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即说即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由市活动办交市级相关部门在15天内协调解决或做好解释答复。

  像风情街项目,相关单位啃不下来的“硬骨头”如何解决?“对于企业和群众切实有需求的问题,绝不能一句简单的‘不行’就推挡回去。”海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对于“硬骨头”,海宁市用一套“半月会商”机制给出了响亮的回答。随着专项破难提升行动不断升温,每两周,海宁市市长与分管市领导、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就要举行一次“圆桌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三堂会诊”。

  上一次“半月会商”上,风情街延伸二期项目成为“头脑风暴”的中心:“海宁市消防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及时与上级进行沟通。”“项目现场的消防安全情况要尽快请专家来会商评估。”“属地政府与管委会要配合跟踪,定时间、定期限,督促落实。”……随着一项项部署落到实处,解决疑难问题的“路线图”逐渐清晰。

  “从‘半月会商’中,我看到了各级政府部门为我们企业解决问题的真心实意,看到了海宁市政府的担当和作为。”酒店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为企业服务的‘海宁效率’让我们没有‘隔月愁’!”

  拆迁进度影响项目立项速度、家纺产业期待实现统一管理、企业产能扩张遭遇瓶颈……通过“半月会商”,一项项疑难问题实现精准对接,寻找到了“最优解”。据统计,截至10月底,进入“半月会商”程序的7件疑难问题已经全部交办解决。

  “立体评价”让惠企措施“站得住”

  11月1日,位于尖山新区的正泰新能源二期项目如期进入试生产。“要不是政府帮助解决了近千名员工的住宿难题,机器哪能这么快就转起来?”总经理韩玮智对前来回访的海宁市经信局与尖山新区相关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服务企业真是跑出了‘潮速度’!”

  原来,今年初,看中海宁区位和服务优势,正泰集团着手把位于杭州的厂区搬迁到了尖山新区,经过大半年紧锣密鼓的建设,厂房建好了,设备齐全了,但800多名员工的住宿却成了韩玮智的心病:“现有存量远远不够,又没有新建大面积宿舍的时间空间。住不好,人心就安定不下来,企业怎么能顺利投产?”

  8月中旬,尖山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云开前来企业走访,获悉问题之后,该中心立即行动起来。联系相关部门、挖掘周边企业存量宿舍、筹集政府人才公寓资源……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先行筹集到了200多套公寓资源,租赁给企业改造使用,随后,第二批可供500人居住的宿舍楼也陆续到位。

  干部身子沉下去,企业难题摸上来。服务企业的工作是不是“站得住”,这到底谁说了算?

  “由于20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我们新厂房和办公大楼的综合验收无法完成,三年都没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在今年8月底,浙江埃奇奥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反映的问题让走访干部陷入了沉思:“一句‘按照规定不予办理’固然也算合情合理,但这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我们的解决方案必须‘站得住’。”

  经过协调,政府部门同意在企业承诺、并加强事后监管的基础上,先行给予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这让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排摸上来的问题不是当场给个‘尽快办理’或者‘不予办理’的回复,就算销号完事。”海宁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继彪说,“经过处理,企业依然不理解、不满意的问题,就要视作‘没解决’处理,不仅要再梳理、再汇总、再交办,还要再跟踪、再反馈。”据了解,在“千名干部进万企”行动中,海宁确立起了一套“立体评价”机制,服务工作好不好,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仅要以企业的反馈作为基本标准,还要经得起海宁6个市级督查组每周赴企业一线以及市级相关部门的严格检验,对发现已建账销号问题与实际督查了解反馈不一致的,均要刨根问底、一查到底,且每周督查评议结果纳入对相关活动单位党建季度积分考核。

  站在民营经济发展潮头的海宁,怎样进一步营造“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良好政企互动氛围,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套绩效评价机制激发了当地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的战斗力,有力保障了“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到位、发展在一线推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海宁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301.20亿元和25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和9%。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