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化:推行“五同”模式 彰显特色小镇党建特色

开化县根缘小镇:“五同”模式彰显特色小镇党建特色

2017年07月24日 15:26: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张越 衢州开化县委组织部 张伟

  开化县根缘小镇是首批入选的省级特色小镇。在推进根缘小镇党建过程中,我们秉承“融合·服务”理念,以“根”为媒介,积极将党建元素融入根缘小镇建设全过程,探索推行根缘小镇党建“五同”模式,彰显特色小镇党建特色。

  组织同建,强化党建引领。一方面是理顺组织管理体系,组建根缘小镇党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根缘小镇内党建工作;另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推行“党企互融、一体共建”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与根缘小镇同发展、共命运。

  活动同办,凝聚党群合力。积极开展“根魂支部”创建活动,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制定根缘小镇区域内根魂支部创建标准,组织小镇范围内党政机关、行政村与特色小镇内企业,以“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为主题,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标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引领特色小镇和谐发展。同时,制定建立固定活动轮值主办机制,由县委两新工委根据各支部自身实际和优势,分层次、分主题、分类型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形成党组织全参与、党员全受惠的良好格局。

  服务同行,彰显党员风采。组建“红色根缘”服务联盟,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整合国土、规划、文旅等单位资源,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将小镇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等融入到党员志愿服务中,凸显小镇特色,通过提供党建指导、导游培训、政策咨询等,提供“菜单式”、“一站式”的志愿服务,及时为小镇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助推小镇快速平稳发展。

  目标同向,推动党企互融。将党建工作任务与小镇发展目标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实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在具体工作,明确由党组织牵头,充分党员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三大指数”:即开设“零距离沟通室”,营造小镇“家”文化,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在景区适当位置设置“零延误整改窗”,及时收集游客意见建议,做到及时整改落实,提升游客“满意指数”;充分发挥根雕优势,通过举办根艺文化节活动,提升小镇“特色指数”。

  保障同步,确保党建实效。一是完善党建制度。建立完善实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二是提升党建阵地。筹建根源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建指导、导游培训、政策咨询、人才服务、游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展示小镇形象,提升小镇层次。三是强化党建保障。采取党建补助、社会众筹等方式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对活动开展好、考核定级高的支部,给予定额党建经费补助,确保党建活动有钱办事。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