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葡萄不愁销 嘉兴海宁这里开启“党建+合作社”模式

2018年08月20日 14:24: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凌姝燕

  “这阵子,每天都有近万斤葡萄从这里出发,销往四面八方。”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海宁周王庙镇星火村的荷叶葡萄专业合作社时,一辆装满葡萄的卡车刚刚驶出,合作社副理事长曹建堂招呼着农户清点下一批准备发货的葡萄。

  据了解,从1987年开始,星火村种植葡萄的农户越来越多,种植也初具规模,后来在村两委、村民组长及种植大户的商讨下,成立了以葡萄种植户为服务对象的荷叶葡萄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120多户农户加入进来,葡萄种植面积1200多亩。

  今年50多岁的曹建堂是星火村出了名的“乡土葡萄专家”,他18岁开始种植葡萄,丰富的葡萄种植经验让这位热心肠的老党员,把自家的八仙桌变成了“培训会议桌”,一个又一个农户从他家这间培训室里走出来、走向更为广阔的创业天地。

  自从前些年合作社里建起了葡萄支部党员先锋站,曹建堂又发动党员把红色元素融入到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销售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如今,葡萄支部已经发展了24名党员,通过带头作用,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户的农技驿站、学习驿站、销售驿站、服务驿站和检测驿站,带领农户一起致富。

  “通过合作社把自家的葡萄卖出去,我们放心。”在荷叶葡萄专业合作社,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每每有客商来村里收购葡萄,即使不是自家的“生意”,农户们都会自发来帮忙搬运,大大提高了效率。

  曹建堂告诉记者,这还多亏合作社特有的销售模式,党员帮忙了解市场行情、帮忙联系客户、帮忙质量把关,大大提高了成交率,最大限度为农户争取利益,农户之间也更加和谐了。

  “我们在联系到客户后,会根据客户需求联系符合条件的农户,农户们就提前一天送来各自的样品,由客户单独挑选所需的样品并定价,现场由我们党员作见证。第二天,选中的农户按客户所需的量,采下与样品同质量的新鲜葡萄送来,装箱发货。”曹建堂兴奋地说,在交易之前就给葡萄明确质量和价格,让买卖双方心中有数,提高了期望值。当然,如果农户不满意样品定价,也可以选择不卖,由合作社联系客户重新选择其他农户。据悉,这个销售模式实行3年来,通过合作社进行交易的买卖双方几乎没有发生一次矛盾。

  荷叶葡萄专业合作社不仅为了农户增收“算盘打得门清”,还格外有人情味。

  老孙是星火村的一名困难户,今年他种植了8亩多葡萄。眼看着自家大棚中的葡萄已经成熟,一部分甚至开始烂了,而自己却因病无力顾及,老孙急坏了,“若在半个月内不能售出,那3万多斤挂在枝头的葡萄将会全部烂光。”

  星火村村委会得知老孙家的情况,立即与荷叶葡萄专业合作社商议帮助销售,经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了一家批发商需要该品种的葡萄,并确定了出货的时间。

  这几天持续高温,在室外站几分钟就会直冒汗。近日,由于采摘人手不够,合作社连同村委会发动有空的农户、党员志愿者、村工作人员等前来帮忙,“红马甲”们齐心把老孙的500多箱葡萄搬运上车,运往安徽销售。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合作社’作用,党员要主动联系农户,加强技术指导培训,通过调整葡萄品种结构、提升葡萄质量、优化销售模式,形成产业特色,把星火村的葡萄打造成一块响亮的品牌。”曹建堂说。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