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提拔先查信用 苍南公职人员纳入信用等级评定

2018年08月09日 15:52: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林上真

  日前,苍南县对一批拟提拔干部进行信用等级审查,出现借贷纠纷、未执行法院判决等情况的均被“一票否决”,出现上班迟到早退、上报报表误差大等“小”问题也被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2017年近百名干部因为信用问题被取消晋升和年度考核评优资格,信用等级评定正在干部任免、考核、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选拔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才华可以用工作业绩衡量,品德相对缺乏评定标准,而现在信用等级评定正成为“德”的评价砝码,并且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诚实守信,干部先行。如何引导领导干部成为诚实守信的楷模?苍南县十年磨一剑,而今锋芒可鉴。早在2008年,该县便出台《苍南县干部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今年6月又推出了《苍南县干部负面信息管理办法》,对全县18000名国家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社会活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信用表现评定等级,严管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将干部日常的“失德”、“失信”行为纳入视野,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该《办法》参考法律条文形式制订,采集的干部负面信息分违法违纪、履职信用、公序良俗以及其他四大类,党政纪处分、效能问责、民事制裁等“大错”被纳入其中,欠债不还、不礼让斑马线等容易被忽视的“小错”,也被载入干部不良信用纪录。

  干部负面信息共分为ABCD四个等级,以10分为基础分,根据不良信息的具体性质、社会影响轻重程度,实施倒扣分。上年度负面信息被评为C、D级的,原则上不得提拔使用。被评为C级的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取消后备干部资格、暂缓晋升职级,被评为D级的将被采取轮岗到免职的组织处理方式。

  “干部守信,说话算数,对老百姓的承诺一件一件落实好了,政府才能有公信力,工作才能赢得老百姓拥护,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工程项目政策处理等中心才能顺利推进。”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