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巡查整改“四把利器”为锻造浙江铁军提供保障

2018年08月03日 16:54: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何苏鸣

  “党委(党组)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宽松软”“新进人员选调存在任人唯亲嫌疑”……在我省公布的每一次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选人用人的巡视检查情况都是重要内容。

  “巡视检查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是深化选人用人监督的重要手段,必须动真碰硬,直面问题,一抓到底。”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9月以来,省委组织部运用分层约谈、立项督办、查处问责、分类通报等“四把利器”,纠正和解决了一批巡视检查发现的选人用人工作突出问题,为锻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提供了坚强保障。

  某单位党委书记因其所在单位近年来未采用公开遴选方式引进机关工作人员,部分还存在“萝卜选调”的现象,被省委组织部领导约谈。“约谈让我警醒,深刻认识到要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班子成员。”他说,约谈结束后,立即在单位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所有班子成员都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据了解,每一轮省委巡视检查结束后,对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都实行分层约谈,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据统计,十四届省委前两轮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结束后,39家单位中有9名党委(党组)书记、8名分管领导和所有人事部门负责人被约谈。对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也全部进行了分类通报,所有问题均点到具体单位、具体情节,见血见肉。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对巡视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我省态度坚决:立项督办、从严问责。

  某省属企业下属学院存在“某学院领导将学校当成自家菜园地”问题,先后引进录用了3名近亲属,且在面试、讨论决定等环节均未回避,同时还有2名近亲属在其直接分管部门任职。巡视之后,该问题被立项督查。这位领导干部已被移送纪检机关追究党纪责任,该单位党委书记被诫勉。

  该纠正的一定要纠正到位,该问责的一定要问责到位。我省对巡视检查发现的问题,都要彻查原因、区分责任,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由各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十四届省委前两轮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整改落实工作中,整改落实相关问题共计513个,涉及撤销党员资格、免去编外人员担任职务、清理借用挂职人员、重新认定年龄等方面;查处问责共计357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12人,开除党籍1人,撤销党员资格2人,行政警告2人,行政降级2人等。要即知即改,更要标本兼治。解决好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严格的制度。针对巡视检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兼职清理”和“三超两乱”专项检查,并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这项工作朝着标本兼治的方向持续推进。

  从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到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加强出国境管理监督到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从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到全面加强党委(党组)自身建设……伴随省委巡视工作不断深化,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站位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力度不断加大、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各被巡视单位已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84项。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选人用人监督没有休止符,我们将继续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