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诸暨这29条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 店口镇党建示范带

2018年03月01日 17:1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 俞咪娜

  引领小城市建设

  “共同体”,店口镇党建品牌,代表着工业兴起与城市变迁过程中一个新兴城市的聚集和发展,体现了城市、产业和人的和谐统一。通过坚持开放融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构建店口小城市“共同体”党建品牌。围绕“共同体”党建品牌,打造全域党建格局,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店口共同体党建示范带,以侠父村、三江口村、鲁戈村等为核心,挖掘文化底蕴,提炼党建元素,侠父村宣侠父故居、三江口村烈士陵园成为“红船精神”堡垒,并通过以点带面,培植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杭乌山下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侠父村,村名源于革命烈士宣侠父,东临浦阳江,西靠杭坞山,南接直埠镇,北望次坞镇,茅湄公路穿村而过,由长澜、姚家墩、陈姜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3653人,1259户,区域面积8.8平方公里。侠父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记录宣侠父光辉一生的宣侠父故居、宣家祠堂,长澜长弄堂见证了曾经的繁华;杭坞山风景秀丽,有着越王勾践、清皇康熙之遗迹。侠父村是绍兴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江汇聚 历史古村

  三江口村因浦阳江、枫桥江、湄池江三条江汇合于此,故而得名三江口,位于店口镇区西南面,由原郑应、三江口、下陈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区域面积3.5平方公司,现有921户农户,总人口为2605人。三江口村是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与三江口村传承千年的古老历史相映成趣的是,该村传承千年的民俗活动“三江口水灯节”。

  入城口公园:

  作为店口小城市的第一张名片,入城口“路畅景美”已初具成效,是开展慢生活体验的重要区域。

  三江口村党群服务中心:

  三江口村村务大楼建于2004年,总2层4间,占地面积110平方米,三江口村农业经济发展平稳,村民勤劳朴素,在两委班子人员的带领下,全村经济提升迅速,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景观塘:

  从2014年开始,三江口村按照“五水共治”、剿灭V类水等相关政策要求,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抓手,村两委会班子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把村里原先的“ 污水沟” 、“ 死水池” 等都变成了清澈见底的“景观塘”。

  三江口军民烈士陵园:

  三江口烈士陵园是诸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础,建于1990年3月,在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资下,,据市、区人民政府、市文管局、市建材厂、市史志办何德康和老年协会张海良等单位和领导的支持下,由田祖尧、田新荣、俞信灿等人员和广大村民积极集资千余元重修志墓,纪念史迹。

  放灯亭西施像:

  2000多年前西施由越入吴时,走的就是三江口这条水道。农历七月十五那天二更,去吴国的西施用竹筏划到了三江口换船,当时的三江口村村民,用灯笼火把在两岸送别这位为国赴吴的奇志美女。从此相沿成习,每年的这一天,三江口的村民必携灯点烛,放于水面,任其游弋,怀念先人,祈求平安。

  秀美鲁戈

  鲁戈村位于水清秀丽的浦阳江畔,店口镇西南部,浦阳江支流东江、西江流经村庄两侧,公路、水路交通便捷,环境秀美,物产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江南鱼米之乡。村庄背靠鲁戈山,面临下四湖,由原金戈、白埭两个自然村合并组成,村庄区域面积约1.65平方公里。全村现有农户367户,总人口987人。鲁戈村不仅是绍兴市卫生村、市级文明村,更是全省少有的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村,村中创作的墙头文化不是干巴巴的口号式内容,都结合了村子的实际情况,让它真正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