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老孙头”练“兵”记

2017年09月25日 15:30: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党支部

  “老孙头”是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的党支部书记,名叫孙朝厅。因为年过半百,却一头白发,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老孙头”。

  “老孙头”可不简单,担任支部书记8年,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硬是把一个“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经济薄弱、软弱落后村,发展成人和、景美的省级美丽新农村、“明星村”。

  塘里之变从何而来?“老孙头”说,他抓住了党员这个关键少数。从规范组织生活入手,抓党性教育、抓日常管理、抓作用发挥,促使党员意识觉醒、党性回归,现在塘里村党员干部在“老孙头”带领下个个奋勇争先干在前,村民纷纷点赞。

  一个都不能少,让组织生活“严”起来

  过去,塘里村党员无责任心、无作为、无存在感,开会摔杯子、发言拍桌子、工作撂担子。村民对党员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哼,你们这些党员!”

  “老孙头”上任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会,让大家说说为什么要入党?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位党员笑嘻嘻:“为什么?在换届时我就有权利选不选你。”“那义务呢?”“义务?除了每年按时交党费外,好像没有了。”党员不像党员。“老孙头”听了很无奈,村两委班子合计后,决心要把党员的党性意识唤醒。

  于是,“老孙头”和支委一同走访了全村党员,逐个谈话,统一思想,明确每月15日为村里的主题党日,并定下了四项规矩:一是所有的村务会议,党员全部参加讨论、表决,每次开会签到情况在公开栏公示;二是开会迟到的,必须向全体党员说明情况、作出检讨;三是开会无故不到的,在村公开栏上黄牌警示,连续三次不到,组织关系转到镇教育转化支部;四是文明发言、礼貌用语,对事不对人,无理取闹的请离会场。

  一次主题党日,党员孙某迟到半小时,还称“这样的学习少半小时有什么区别”。当即,“老孙头”暂停正在进行的支部学习,现场提问党章相关知识,其他党员基本能回答上来,孙某吱吱唔唔,当众红了脸。至那以后,每月主题党日根本不用通知,到会率基本100%,也再也没人无故迟到了。

  今年,塘里村还在主题党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向他们发放“生日贺卡”,并组织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一名党员说,“每月参加主题党日,‘我是党员’的意识更强了,也提醒自己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

  严格联户包干,让党的旗帜飘起来

  前不久,一名党员因为责任区卫生保洁不到位被黄色警告,刚开始他还满不在乎,扔下一句“黄牌就黄牌”,结果第二个月又是黄牌,引起很多村民围观。这名党员面子挂不住了,通过公益劳动、联系走访户等奋力追赶,逆袭上了“红榜”。

  塘里村在村公开栏设立“红黄榜” ,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同时,创建“五共六区”党建连心工作法,把村里分为六个区块,由支委和村主任牵头,带领党员实行联户包干。推行“党员服务手册”,每名党员参加学习、工作情况及时登记上册、上墙公示。党员每月要在主题党日上汇报工作情况,并由其他党员和支部进行点评。“这样做。让党员互比互学,接受监督,荣誉感和责任心更强了,党员作用也自然不一样了。”“老孙头”说。

  近期,塘里村还探索村民代表与党员干部同等管理,在推行网格党建工作中,村民代表和党员同学习、同活动、同积分、同考核,干工作的力量更强了。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村民齐心,清理施工场地、挑担子搬石菖蒲、顶着烈日拔杂草。大家在村里围着花草、老房子、施工场地转。今年上半年,大家团结协作仅用74天就完成了原本需要6个月工期的塘里书画中心的建设。

  丰富活动内容,让主题党日活起来

  “重温誓词学党章,牢记宗旨永不忘。学习党规规矩讲,遵纪守法好榜样。总书记系列讲话明方向,党员必学有思想。争做合格有力量,我是党员我先上……”

  永康鼓词艺人抑扬顿挫地唱腔,让塘里村党员听得有滋有味。“形式新颖,通俗易懂,我们很容易接受。”党员孙正时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党员们共同的心声。不久前,“老孙头”还专门请来了“辣妈宣讲团”到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以乡音传党音。

  组织学习总是读读报纸、学学文件,没新意、太枯燥。为了增强主题党日吸引力,让党员们喜欢学、主动学,“老孙头”努力丰富学的形式。

  7月15日主题党日,塘里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专题片《守住绿水青山》,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文和一节党章党规,一起交纳党费,大家相互交流一个月来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一查存在问题,提一提支部和个人的整改建议,议一议村庄建设发展实事。“塘里路在何方?”“就是要守住绿水青山,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挖掘文化打造生态塘里、文化塘里。”大家围绕塘里发展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思想统一了,干劲和热情在交流中“燃”起来。

  主题党日成了练“兵”日,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内容,既增强了主题党日吸引力,又提升了党员党性意识。良好的党风,带出了纯正的民风。塘里村大变样了!近两年来,塘里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精品民宿、牛栏咖啡,私厨、掌声工坊、油纸伞制作工坊,纷纷入驻塘里,塘里书画馆会务经济方兴未艾,塘里的美丽乡村正向美丽经济蜕变。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