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朗霞推出党员“红管家”提升防疫工作质量

2020年02月13日 17:09:0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陈建波

  近日,一位隔离人员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危难时刻见真情,感谢街道叶党员,以及邻居的热心帮助!大中国,加油!”

  文中的叶党员就是余姚市朗霞街道第一批入驻小区的“红管家”之一——叶泉钱。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来袭,大年初二叶泉钱就作为朗霞街道首批“红管家”之一,进驻紫荆花园小区。按照“一人一区”的负责制,他负责该小区涉及返姚居家隔离人员的4户家庭共计14人。为这4户家庭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宣传防疫知识,做好隔离人员每日体温测量并建立“一人一档”成了叶泉钱每天的例行工作。

  朗霞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事,更注重延伸服务链条,关注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通过扎实细致地工作,给他们送上精神上的慰藉。在这个春节,叶泉钱也渐渐成了唯一走访他们的“亲人”。即便晚上回到家中,叶泉钱也不忘时时翻开手机,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关注他们的心理疏导。

  在这条朋友圈发出的前晚,某位隔离人员牙疼得要命,只能发消息求助,叶泉钱同志就连夜开车出门为其买药送去。因此才有了开头的“朋友圈”,后来叶泉钱又给这名隔离人员买药、买菜……做好其他的跑腿工作。

  截至目前,朗霞街道已有57名街道、村两级党员干部担任“红管家”,根据街道出台的“三定”方案,进驻到1个集中隔离点、7个小区和47个农村服务区,有力地推动了封闭式防疫管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朗霞街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在前期小区试点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全面推广实施党员“红管家”制度,把党员放在防疫防控第一线,有力地推动了封闭式防疫管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也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会治理进行了有益探索。

  1、科学分区,把最负责的党员干部沉到一线。

  按照战区即服务区的理念,将全街道13个村按照网格划分成47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落实一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红管家”,其中居家隔离户再落实2-3名红管家提供特需服务。针对人员密度最大、隔离户数最多、隔离任务最重的居民小区,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选派年轻机关党员干部进驻每个居民小区担任“红管家”。街道集中隔离点由中层党员骨干带队组建“红管家”团队开展驻点服务。截至目前,已有57名街道、村两级党员干部担任“红管家”,进驻到1个集中隔离点、7个小区和47个农村服务区。特别是在街道“同心”集中安置点,由街道领导带队的“红管家”团队舍小家为大家,已连续作战4天为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2、明确职责,用最贴心的管家服务温暖群众。

  各服务区“红管家”结合农村防疫特点,负责本区内环境卫生监督、出门人员防疫宣传、聚集聊天人员劝散等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重点开展人员管控、心理疏导、代跑代送服务。小区“红管家”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力量延伸,全面接管小区防疫工作,负责防疫指令的上传下达,协调物业加强小区封闭管理,并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买代送、垃圾清运等后勤服务。街道集中隔离点“红管家”团队则在做好人员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提供健康咨询、送餐送药、家属联络、心理安抚等服务。截至目前,全街道“红管家”及团队已累计开展各类服务500余次,代办事项200余项,涌现出了红“小二”跑腿送止痛药、深夜送贵州来客赶火车、90后暖心管家有求必应等一批优秀的“红管家”事迹,在抖音、政务微博、“缤纷朗霞”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上获阅读量260万+,点赞量2万以上。

  3、全程护航,把最全面的后勤保障落到实处。

  朗霞街道党工委将“红管家”及团队作为防疫管控的中坚力量,统一指挥、全程指导和全面保障。在思想保障层面,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总政治指导员,各村党务工作者担任本村“红管家”队伍的指导员,加强思想动员和岗前培训。在组织保障层面,由党建办牵头建立“红管家”微信群,建立指令发布、信息汇总和情况反馈机制。在物资保障层面,建立“需求触发-管家响应-两级统筹-一线送达”的闭环管理,确保防疫物资的靶向投放。在心理保障方面,开通朗霞心理援助服务微信号,成立心理援助队伍,推出焦虑情绪疏导、相关法律咨询等“无接触”服务。在监督保障层面,将红管家工作纳入街道纪工委每日巡视的重要内容,确保红管家到岗到位发挥成效。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