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 吴兴12个部门接受现场问政

2019年10月18日 10:40: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施妍 钱民

  关注企业、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通过展示、互动、比拼,推动全区“最多跑一次”改革。10月17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区举行第一次部门工作交流会,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吴兴区高度重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绩斐然。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一件事69项便利化行动细则,全面重塑工业项目审批流程,推行企业常态化开办4小时办结、商业服务业“标准地”改革、工程建设项目“联测联验”改革、新建项目水电气联动报装“一次不用跑”。在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方面,实现了中小学招生网上报名“跑零次”,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刷脸办”等举措切实落地,民政、社保等民生服务事项全面延伸下放。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作为全市试点率先推进,全区共梳理290项办事事项,基本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体系等。

  当天的活动中,吴兴区12个部门通过现场展示、代表问政、满意测评等环节,介绍本改革工作的成效亮点和努力方向。随后,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就社会关注度高或群众、企业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提问相应部门负责人。

  其中,区人大代表王琴英注意到,病人在住院后不管毛病大小,都会做一套术前常规检查。在她看来,很多检查项目与这个疾病无关或者在此之前都做过类似的检查,她想知道这样的情况卫健局该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对此,区卫健局表示,他们将通过加大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切实维护好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并将通过加快推动区域三大共享中心建设,在市域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此外,还将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考核监管,科学设计医疗总费用、检查检验费用占比等八大类控费考核指标,通过信息化动态监控和定期通报,努力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区人大代表芮战林提出,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事情都可以直接在网上、手机上办理,他想知道户籍业务是否可以全城通办,是否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对此吴兴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户籍业务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市民办理户籍业务,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上进行申请,按照网上提示的内容进行操作,即可完成相关的业务。此外,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根据《2019年全省户籍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分局正在落实全市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实施后对异地业务即时完成信息流转、审核及办理。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