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葆有浙江人独特的精气神

2019年10月05日 10:42: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周明华

  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今天,当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建设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之时,浙江传奇发出熠熠光辉,为这段传奇不断注入活力的,正是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发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署名文章,将浙江精神概括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12个字。十多年来,浙江精神始终是浙江发展的一股强劲的动力源,也是浙江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表达的核心灵魂。

  一个“实”字,内涵深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既是浙江前行的标准,也是改革发展的动力。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寄予殷切期盼和重托,不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注重实效,以创新的思维、开拓的精神、务实的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继续葆有浙江人独特的精气神,更加强化求真务实,更加强化在国家大局中挺膺担当。

  浙江始终牢记:改革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伟业是创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从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一个“干”字让浙江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全面小康的探路者。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担负起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的新时代使命,不仅当好了改革的组织者,还当好了改革的施工队,不仅当好改革的促进派,还当好改革的实干家。说到做到、立言立行,一步一个脚印,干在实处,干在一线。这不仅带来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的惊人巨变,而且鼓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敢干敢拼,认准真理,追求不止,这既是浙江改革发展的驱动力,也是不断前行的接续力。只要是认准的真理,追求不止;只要是认定的目标,咬住不放;只要是认清的方向,始终不渝。当前,浙江正处在从传统县域治理转向现代市域治理阶段,“帕累托最优”式改革越来越少。我们要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啃下“硬骨头”、蹚过“深水区”,从时间表倒排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真正做到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人民心坎上。 

  坚韧不拔,接力探索、接续奋斗,这既是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内核,也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路径和方法。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更离不开那么一股子韧劲,众手相接,并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气度,接续奋斗。把既定的改革部署进行到底,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朝着“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加快迈进。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屈原问天,是一种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勾践卧薪尝胆,是一种逆境奋发的自强精神……精神的力量能引领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最大程度地激发个体潜能。浙江人独特的精气神,就是永远做与时偕行的奋进者、直面挑战的勇敢者、善作善成的实干者。从竞跑者到领跑者、从一马当先到交替领先、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浙江大地上的改革开放、创新掘进的竞赛越来越精彩。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丽节点上,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新征程,浙江要成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地,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继续满舵扬帆、迎风破浪,跨上改革发展的新阶。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始终牢记“三地”之重、履行好“三地”之责,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着眼未来,多谋全局,夯实根基,树立大局观、整体观,统筹起各领域、各批次、各阶段的工作,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将责任与担当扛于肩,勇立潮头、锐意创新,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续写走在前列的浙江篇章。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