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开展校地合作 大学生党建课堂搬进全国先进支部

2019年10月18日 10:40:5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任洪杰

  10月17日,在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的行政楼公共区域,杭兰英党建故事展等党建学习点正式启用。展览采取电子视频、图片、漫画和文字融合的方式展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祝温村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先进事迹,讲述杭兰英“民情通”好故事。就在前不久,在祝温村驻点开展社会实践,大学生们现场学习杭兰英先进事迹、调研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把党建课堂搬到了全国先进党支部。

  这也是为推进党建资源共享,发挥各有优势,统筹各领域党建工作,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在前期科创、研发合作基础上,深化拓展“长海链”党建联合体等共建模式的基础上,开展的“校地共建合作”模式。17日下午,上虞区崧厦镇党委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党委举行校地共建党建联合体签约仪式。党建联合体涵盖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祝温村、友谊菲诺伞业、金近小学等高校、村、企、小学等各领域党组织,落实“1+2+2+X”内部合作机制,即围绕构筑党建“红色联盟”,办好“乡土大讲堂”“好书记讲堂”,创建“高校讲师团”“学生宣讲团”两支宣传队伍,开展年度特色共建活动,把党建联合体内村、企、学校的党员凝聚在一起。

  如何更好开展校地合作?崧厦镇党委通过深化“长海链”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杭兰英书记等全国性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搭建并提供乡村振兴、文化寻根等党建活动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开展一系列适合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学习、志愿活动,为校园党建工作拓展途径。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党委则通过在学校公共区域设立杭兰英书记党建故事展陈等党建学习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乡村振兴主战场等方式,切实发挥高校党建优质资源集聚的优势,实现校园党员队伍整体优化。

  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崧厦镇党委在党建联合体模式的基础上主动携手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党委,探索校地党建共建模式,这不仅是一次双方的“强强联合”,更是一次整合党建资源的创新举措,是对区块链党建联合体模式的再实践再深化。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