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亭镇“红糖飘香”党建示范带 “盆景”变“风景”党建“全面红”

2019年08月30日 10:57: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卢丽珍

  今年年初,义亭镇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要求,突出“党建+”特色,把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从撒播式“育点”转移到燎原式“建带”上,重点规划打造8个村级党组织为主阵地的“红糖飘香”党建示范带,达到义亭党建工作“整片强、全面红”的目的,努力使义亭党建工作整体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红糖飘香”党建示范带建设以畈吴线、东黄线、佛低线为主干道,以“路北区域党建联盟”为骨架。目前,已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示范带创建格局,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盆景”变成“风景”。

  串点连线 让党旗飘起来

  陇头朱村由原陇头朱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以及田塘村共五个村合并而成,通过对村规民约进行改良提升,创新提出“红梅指数”,找准社会治理的切入点,把握党员联系农户的结合点,以农村党建质量提升,带动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探索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造村民自治新样本。

  陇头朱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红梅指数”为抓手,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有序。

  枧畴村与杭畴隔湖相望,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村庄。枧畴村两委立足打造“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碧水”的田园稻香特色小村,严格落实红色子网格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对整个村庄进行了显微镜式的巡查,清环境、拓道路、修堤岸、建牌楼等一系列工作有序展开。同时,枧畴村以争创“三星级”和美乡村为目标,开展全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

  今年上半年,枧畴村同恒风集团物业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和中国水稻研究所质检中心党支部、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开发党支部、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标志着党支部向着“党建引领 科技助力 乡村振兴 资源共享”新格局迈出了重要一步。

  叶前村土地平坦,土壤肥沃,农业以种植葡萄、糖梗为主,是浙江省无公害葡萄基地。

  在农房更新改造工作中,叶前村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拆迁规划,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两委班子紧密团结,以党员干部为骨干,成立政策宣传、信访维稳、矛盾调解等专业工作组,为村民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村两委干部每周在拆迁现场轮流值班,领导小组每周开一次碰头会,汇报拆迁进度,商讨解决拆迁过程中用地审批、路面硬化以及渠道治理等问题。

  早溪塘村由早溪塘村和大楼村两个村合并而成。早溪塘村在红糖厂改造、大楼农房改造、垃圾分类宣传等重要事项上,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为村内花海播种花籽、组织党员参加路北党建共建联盟、组织党员整治房前屋后等活动。党员联系农户按期进行,“十二分制”管理扎实有效。上半年,早溪塘村还进行村内空闲地整治和小景点建设,实现整治一块,建设一块,取得良好效果。

  上宅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历代名宦出众,人才辈出。

  该村也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村进行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大整治,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卫生死角进行大整治,环境颜值明显提高,在全镇红黄旗竞赛中获得了连续3个月环境卫生最美村。

  多点带面 让基层美起来

  西楼村以种蔗制糖为主要经济来源,是我市“无公害”红糖基地,素来以糖色纯正、香醇可口闻名遐迩。

  今年西楼村将为红糖统一注册品牌和商标,同时把原先的红糖合作社进行整合,将分散经营的种植户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增大市场份额,共同抵御风险,通过对产品统一包装加工,使产品的附加值得到显著提高,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党建+红糖厂改造”的股份制运营模式,正成为西楼村两委带领村民努力“奔富、奔美”的探索创新之举。

  杭畴村东靠近义乌江,南连枧畴村,存于面积约2平方公里。

  上半年,杭畴新村至叶前段精品线路工程,经过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地与群众沟通做工作,对存在多年的卫生难点进行全面改造,建成了景观花坛,美化了公路两侧的环境;在下塘边原本堆放垃圾地进行了绿化改造,安装了健身器材,方便民生休闲;杭畴村菜市场提升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粉刷及装修等工作;文化礼堂修建稳步推进中,10月底竣工……

  缸窑村佛低线、义杭线穿村而过,村区域面积约1.8平方公里。

  缸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已走过较长的路,上半年,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取得了义亭镇红黄旗竞赛“三次红旗”的好成绩。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举办了包粽子大赛、第五届开酒节、组队参加舞蹈大赛等主题项目;完成菜地重新分配,居家养老中心正在装修当中。以“党建+缸窑文化”传播为主题,引入了梦石园玉石馆、绍兴画院,建成了新陶器博物馆和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古窑区域绿化景观工程,这为后续发展捋清了思路和框架,进一步奠定了文化基础。

  今年以来,义亭镇党委罗列责任清单,采取“支部+组织办专人”负责的捆绑形式,以各支部为主,由组织办专人分头负责业务指导和把关,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每个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此外,党委、各创建点在保证人力投入基础上,投入大量的财力,充分利用地标、墙绘等形式大力营造红色氛围,为创建工作增势,扩大和深化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盆景”变“风景”党建“全面红”。在今日义亭镇,一条充溢着香味甜味幸福味的“红糖飘香”党建示范带,正成为义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和美乡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