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挂职乡镇干部的抗台自救日记:齐心协力防台救灾

2019年08月19日 17:31: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孙帅 编辑 许峰 王世琪 张丹萍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登陆。

  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众志成城、永不言弃是赢得胜利最根本的基石。

  “利奇马”登陆前后,挂职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党委副书记的孙帅,用自己细腻而富有激情的笔触记录下宁溪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防台救灾的历程,撰写了“抗灾自救日记”。

  孙帅(左一)是浙大博士,也是台州市首届选调生。“利奇马”袭来时,那些忙前忙后紧张防台的乡镇干部,成了他笔下最生动的素材。

  抗灾自救日记

  【2019年8月9日】 做足防范、严阵以待

  100毫米,200毫米,329.7毫米!

  9级风,10级风,12级风!

  3级响应,2级响应,1级响应!

  第9号台风“利奇马”直扑。在与超强台风的赛跑中,浙江省委、台州市委及早研判谋划,未雨绸缪。早在“利奇马”还在千里之外时,我们就已启动应急响应,迎接这次大自然的挑战。

  随着夜色降临,气象台报过来的数据越来越严峻,水位越来越高,指挥部里的节奏也越来越快、越来越紧张。夜里10点,宁溪镇抗台指挥部外面已是狂风四起,碎石乱飞,不时之间就有房顶垮塌的声音响起。在突发停电后,房间里的气氛更加严肃。是夜,手机铃声不断,各位驻村干部都在不断向指挥部反馈受灾情况,各村有条不紊地按照预案指挥群众应急抢险。

  【2019年8月10日】 阻击台风、应急救灾 

  凌晨4点,在“利奇马”直袭宁溪镇后不久,手机再一次亮了起来,驻中下桧村的朱国华主任给我打来电话:“不好了,中下桧溪的水漫进村部里面来了!”我回想起下午在村里看到的画面——平日里那条温柔婉转的小溪,已翻滚着水浪,村干部傍晚时便见水位情势不妙,及早将群众转移到了二楼。“你放心,群众安全,后续我会……”

  信号中断了!我回拨了几次,回响在耳边只有重复的“无法接通”。自选调至台州工作后,我还是头一回碰到如此危急的情况,虽然老早就做好各项准备安排和应急预案,但是豆大的汗珠还是不断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宁溪镇镇长杨毅见我焦急万分,过来帮我研判中下桧的情势:“一方面新的村部落成不久,对上涨的河水有着充分的抵御能力;另一方面,‘老乡镇’们经验丰富,一定会和村干部们一起齐心协力抗击山洪,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老党员和群众在一起,大家一定会安心!要相信他们!”宁溪镇党委书记胡鸥拍着我的肩膀安慰道。

  是夜,无眠。我的内心焦灼,因为实在担心山里的情况。在焦虑中,我期盼黎明早一点到来,期盼受灾信息能早一点的带回来。

  中下桧村洪水冲击后的惨状。

  10日8点,借着微微的亮光,我看到洪水在逐渐回落,台风风眼过在宁溪匆匆离去,留下来一片狼藉,多部汽抛锚在大街上。断水、断电、断路、断讯,此时的宁溪镇仿佛一座孤岛,

  当下最要紧的是保证镇区尽快恢复正常,勘明实际受灾情况,稳定群众情绪并发动组织干部群众积极自救。

  风依旧在咆哮,雨仍然在肆虐。晌午时分,在大家的努力下,镇区范围内基本恢复了对外界的基本通讯。救援物资和应急队伍源源不断的汇聚在镇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民子弟兵的到来,给了我们极大激励和温暖。然而,远在深山里的群众可还好?是否有受伤群众急需转移镇区?他们的食物饮水能得到保障吗?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我在镇政府大门口看到了一对熟悉的身影,是驻中下桧村的干部朱国华和黄贤堂!只见他们两人互相搀扶趔趄而来,满腿是泥。身上衣服的颜色早已分不清究竟是混合了汗水、泪水、泥水和血水。未做休息,他们直奔指挥部报告中下桧村的受灾情况。后来我才得知,台风刚过境不久,朱国华和黄贤堂在安顿好群众后便即长途跋涉、翻山涉水,冒着滑坡和泥石流的危险回来报信。

  所幸,中下桧村即便房屋倒塌损毁多间,但是62名被转移的群众无一人伤亡。在汇报受灾情况后,镇里安排我们驻中下桧的同志先根据群众生活所需准备应急物资。看着朱国华满腿都是流血的伤口,黄贤堂建议他先随镇里做工业损失排查工作,自己则主动申请和前来支援的武警、特警战士们一起再次返回上桧和中下桧,带领大家尽快把生活物资带回给老百姓。

  傍晚时分,在安置好市区送来的物资后,天空又飘起了大雨。虽然浑身疲惫酸痛,但是我们的精气神一直提振,我心里期盼着能早一点将更多物资尽快送到山区群众们的手中。

  【2019年8月11日】 长途跋涉、视察灾情

  台风过境,救援工作怎么样了?天蒙蒙亮时,我们就已出发赴偏远山区看望群众,了解情况。先驱车至百王线路口,第一站先步行至上桧村。上桧村在台风夜因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26间房子冲毁。驻村干部王小红、何斌鑫与村干部及时将36名村民及时转移至安全地点,避免了悲剧发生。见上桧群众已经基本稳定下来,我们驻村干部一行5人又踏上了去中下桧的道路。

  沿路上桥梁仍毁、水位仍高、滑坡仍有、积水仍在。我们在两村交界处遇到了阻碍,由于滑坡太猛,前方工程车仍在作业挖掘清理。怎么办?驻村干部胡金清自告奋勇地为大家先探明一条可行道路。“趟水过河!”他告诉大家这是唯一最快的办法,“我水性还好,即便摔倒了也不怕,浑水里可能还有上游飘来的建筑垃圾和碎石、钉子,大家过河时一定要小心。”说完,他便脱下鞋袜,扎入水中。

  国华在泥泞中前行

  在淤泥与碎石中跋涉近9公里后,我们终于抵达中下桧村。沿途百姓见到我们后异常激动,有的人拉着我们去勘明房屋损毁情况,有的人见我们浑身湿透,跑回家里拿出食物和饮料,并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休息。有的人也很困惑:“国华、贤堂你们怎么又回来了?身体要紧啊!”朱国华说道:“只要大家安全,我趟遍水,翻遍山也不算什么,大灾时期更要抓紧时间传递讯息。”

  村道依旧泥泞不堪、洪水冲过的印记还依稀可见,高达1米的水位线在墙上俨然在目。村里的老支书眼里含着泪,为我们讲述村里受灾后的艰难。大伙都认为当务之急是恢复村里供电和通讯,只有通电通网,才能更好保证转移的群众安心暂住在村部,防止人员返流遭到次生灾害的危险。

  已近傍晚,没有电的山区会更加难以通行,终于,在星星出来的前几刻,我们回到了镇里。在向指挥部做了简要汇报后,大家一起商量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为中下桧的百姓们解决用电和通讯的问题。经过沟通协调后,他们同意将仓库里仅剩下的5台汽油发电机优先供应宁溪受灾山区。

  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欢欣鼓舞,不过,夜色已晚,电工师傅们又全部被调出其他地方抢修,只好原地待命。

  【2019年8月12日】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天微亮时,在路政抢修部门一夜努力下,小车已经可以驶往边远山区村落。驻村干部们早早地就联系好车辆,并带上粮食和防疫药品,在将发电机调试装载完毕后立即奔向中下桧村。

  我看着昨日趟过的河流、翻过的山岭,再看看驻村干部们满是伤口的双手,不禁沉默。当发动机开动,村部电灯亮起来的时候,驻村干部们也如同孩子一般和群众欢跃了起来。赤子之心,即是如此。

  看着大伙儿的笑脸,我回想起台风过境后这短暂几天的点点滴滴。无论是深夜冒雨转移群众的王小红、何斌鑫,还是传递现代版“鸡毛信”的朱国华、黄贤堂,亦或是留下最美逆行背景的胡金清、柯善骄,他们就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缩影。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风强、雨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破坏力极大的台风面前,浙江人民齐心协力抗台救灾,展现出大无畏精神,经受住了重大灾害的严峻考验。

  当前,灾后抢修、重建家园任务依然艰巨,我愈发坚定: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关键时刻,更要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