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硬核,这支抢险铁军有担当

2019年08月18日 12:13:2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俊

  距离海边10多公里,沿着蜿蜒山路在山顶绕个半圈才能抵达的温州乐清市大荆镇大沙溪村,处处都是台风肆虐后的断枝裂竹、被暴雨冲刷坍塌裸露的黄土,水电网络也都纷纷瘫痪。

  8月13日一早,住在村外围的张大伯,继续清理猪圈旁的砖块,庆幸20来头生猪安然无恙,没想到家门口来了一支15人的电力抢修队。让张大伯没想到的是,这支电力抢修队,竟是从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赶来驰援乐清抢险的。

  张大伯屋后的林地里就横卧着倒塌的电杆。台风过后,通往电杆的小路被倒伏的大树阻断,需得另辟路径到达,可山上全是半腿高的杂草,抬抢修设备过去谈何容易。

  党员周海涌,是这支抢修队伍的领队,瘦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略弯的腰背。他二话不说,迅速提起80多斤的搅磨钢线套在肩膀上,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在前头探路。队员们则抬着150多斤的搅磨机,小心翼翼地跟着。

  “这几年一直这样干,都习惯了,主要是被队员们给练出来了”,周海涌打趣道,原来,他的抢修班里有多名从部队转业的队员。

  29岁的陈鹏鑫,服兵役8年的“老班长”,干电力抢修两年多,也是公司的一名党员模范。这天,他穿着一双解放鞋,一身工作服全沾着黄泥,湿答答的,猫着腰给电杆重新选址挖洞。挖了二十多分钟后,挪坐在旁边杂草上,拎起水壶就大口大口喝了起来。台风过后迅速攀升的高温,把陈鹏鑫的脸热得通红,汗珠止不住地往外冒,手掌被汗渍泡得发涨,平均每天他要喝掉近6升的水。身上的鞋服,陈鹏鑫有4套,轮着来回换。坐在地上,上收的裤腿露出了可爱的袜子,他腼腆地说:“媳妇买的。这几天女儿发烧,我一点也顾不上,家里全靠她照顾。”

  在这支驰援抢险一线的队伍中,有许多像周海涌和陈鹏鑫一样的人,姜波和姜涛,是来自江山供电公司的两兄弟。出门前,家里老母亲肠胃不适,稍作安顿后,两兄弟还是双双上阵,加入了大部队,老母亲很是支持。

  “我是一名党员,大灾面前,我就要带头干、抢着干。”“干就要干好,干出样子,现在还年轻,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老妈还等着我们凯旋,我们不能让她老人家失望。”这支转战乐清抢险现场的衢电“铁军”,一张张坚毅的脸庞背后,是他们的硬核担当、侠骨柔肠。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