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无情党有情 大荆党员干部与群众心连心

2019年08月14日 15:02: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海燕 通讯员 胡志艳

  狂风夹杂骤雨,短短几小时内,溪河猛涨、路桥垮塌、水电中断、群众被洪水围困……8月10日凌晨,随着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州市乐清市大荆镇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严重灾情。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积水、店铺受淹、车子受损,大荆城区和水涨的水位基本维持2米多,最高处达3米多。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让大荆汪洋一片,也由此成为乐清抗台第一线。

  干部冲在一线救村民。冯林鹏 摄

  然而,天灾无情党有情。灾难面前,大荆党员干部众志成城,紧紧拧成一股绳,始终冲在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排查、劝离、转移、安置、巡查、确认……连续工作60多个小时,面对断网、断水和断电的困难,不知疲倦,支撑他们的是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

  台风前,未雨绸缪做准备

  8月9日,台风来临前夕,大荆镇党委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做好人员、物资的部署和调配,制定好应急方案、防汛措施。会后,班子成员深入社区,带头赴各村查隐患、排风险、转人员。

  台风登陆时,该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彻夜未眠,确保24小时有人坚守岗位,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后岙有福溪移民报警,称有居民不安全,要求干部快来转移,请速速处理。”“叠石有人报警说屋顶被掀了,家里有两个病人,快安排村里人自救……”8月10日凌晨1时后,大荆镇政府不断接收到屋顶被掀、房屋被淹、村民被困的消息,该镇党委紧急联系各方救援力量,一个个地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而后不久,通讯随之中断。网络没了,电话打不通,干部们只能靠短信息联系,这些信息发一条就需要一两个小时。“我们仿佛回到了五六十年前的生活,传递一条信息、送一批物资,往常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这时都要花费数小时。”一名干部感叹不已。

  的确,8月10日上午起,通宵作战的党员干部们没有退缩,他们淌着水,迈着沉重的步伐,艰难地排查,竭尽全力转移被困群众,费心尽力给村民送物资。

  8月10日12时,水退了,路通了。8月10日20时,发电机紧急运到,大荆镇政府暂时通了电。8月11日16时,网络来了。

  8月12日凌晨1时,该镇紧急召开灾后自救专题部署会,要求联村领导立即组织各村开展垃圾清理、卫生防疫工作,同时加快对损毁水利、电力的恢复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的生活生产需求和人身安全。

  灾后防疫有条不紊。 胡志艳 摄

  台风中,他们冲在最前面

  灾情面前,大荆镇的党员干部冲在最前,拼搏在抗台第一线。台风中,干群团结一心,上演了一幕幕全民抗台、奋力抗灾的感人故事。

  8月10日1时许,桐阳村避灾安置点屋顶被掀翻,村干部和村民合力用椅子、木棒等各种物品将门顶住,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君升和副主任干祥友守在村办公楼一夜未合眼。

  8月10日2时许,蔗湖村驻村干部诸巍巍和报帐员张雷走到村楼大院的车子上拿救生衣,准备再次夜巡转移群众。这一去,诸巍巍差点被洪水冲走,他抱着电线柱3个多小时,在村民的鼓励下终得救。村民干雨微将家里的泡沫、吉他、飘带、救生衣绑定,一起扔向诸巍巍,才将他慢慢地拉了过来。诸巍巍的得救和他前期深入一线与村民心连心是分不开的。

  8月9日台风来临前夕,蔗湖村就召开会议做好责任分工,村干部们在村里一户户走访,劝导群众到避灾点,村委会副主任干方满曾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8月10日凌晨3时,北吕岙村党总支书记周友才得知村民周朝喧夫妇家的房屋发生坍塌的消息后,马上与驻村干部、村干部展开紧急救援。此时河水涨势迅猛,已经将村楼地面淹没,暴雨倾盆而下,狂风呼啸而过,路上到处都是滑坡下来的泥石和倒伏的树木。周友才严肃地对大家说:“考验大家是不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时候到了!”然后他一马当先踏入“雨幕”,竭尽全力抵达周朝喧家中。然而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周朝喧夫妇在房屋塌了一半的情况下,仍然固执地不愿转移。周友才决定不跟他们“讲道理”,直接把他们背到邻居家。同时,及时联系老人的儿子,让他给老人再做思想工作。回村路上,周友才又接到另一户老人被困求助的电话,于是又开始了忙碌。

  8月10日5时12分,因水位上升,珠岭村一名老人被困家中。在得知消息后,珠岭村驻村干部、村书记和党员一起实施救援,成功将老人转移出来。

  城东社区书记盛永利舍小家顾大家,听说住在蔗湖村的父亲被水冲走的消息仍无暇顾及,直至8月11日在下村走访时看到安然无恙的父亲,这位七尺男儿当着众人的面,热泪盈眶。

  干部轮班为民发物资。 陈海燕 摄

  台风后,众志成城建家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日的大荆街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的一群人,他们是来自市机关、乡镇(街)、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义工们。他们主动投身道路抢修、垃圾清理、物资发放等工作中。志愿者们带来了一批批急需救灾物资,如矿泉水、方便面、面包、大米、食用油、药品等,帮助大荆人民一起渡过难关。

  村民领漂白粉。 陈海燕 摄

  8月10日19时许,“融信中能·海月清风”工作人员满载面包、八宝粥等物资的车子驶进大荆一小避灾点。大荆人章京强说听说后,主动请缨护送,并在现场分发食品。他说,第一次经历台风,看到满目疮痍的家乡十分动容,愿更多的人一起帮助家乡走出困境。8月11日至12日,虹桥、蒲岐、清江等地的民兵和多地工会组织连续两天参与清理和后勤工作。

  虹桥民兵和环卫工人支援大荆。周云峰 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在被救助的同时,大荆各村党支部率先组织党员、妇联、村民等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8月11日下午,石门驻村干部在党员阮贤鹏的配合下,开展台风灾后病媒防疫消杀。几天来,她一共只休息了十来个小时。村干部马建云和村民阮云建冒着危险砍剪树木,全力配合电工维修线路。村民们及时开展路面垃圾清理行动,确保道路恢复畅通无隐患。“云泽社区石门是此次大荆重灾区之一,社区内350户人家均有不同程度受灾。为了早日恢复生产生活,村民们积极响应,扫除门前屋后垃圾。”驻村干部说。

  村民加入清扫队伍。胡志艳 摄

  8月13日13时许,连续通宵达旦的西二驻村干部章楠棉终于忍不住躺下休息。正如她在朋友圈发布的:“眼睛疼、腿疼、胳膊疼,哪里都疼,村两委每个人都一样,现在,该躺下来的是我们了。”

  台风给大荆的农业、水产业、养殖业等都带来重创,大荆人民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港龙渔业50亩养殖基地养有澳洲龙斑鱼,是国家级种苗基地,在此次台风中毁之一旦。铁枫堂共有1000余亩石斛基地全军覆灭,其中在大荆镇安社区共700多亩大棚基地。下山村田园综合体遭遇重创,山上的果园全部毁坏,山下园区也被冲毁。

  种植户积极自救。大荆镇供图

  在下山头村,田园综合体的工作人员忙着抢修大棚,组织村民工人上山对果树进行修枝。山下的村民,则扶正搭架培土,给果树打“营养吊针”,确保果树存活。

  农户给果树打“吊针”。陈海燕 摄

  原本10月份开放的铁定溜溜园,其园内的亚洲最长的同类滑道受损,农耕园区墙体多处被冲毁。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