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用好数字化手段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2019年07月24日 09:20: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卓君 通讯员 费晓英

  “最近村里做了啥事、花了啥钱,手机上都能看到,我们都一清二楚。”这几天,沈浩炜有了拿着手机查账的习惯:就是登录“清廉洲泉·村事一点通”平台,“审一审”村里的账。在其所在的洲泉镇坝桥村,已有超过一半的村民注册了该平台。

  着眼数字桐乡建设,洲泉不断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应用,设计开发了“清廉洲泉·村事一点通”平台并在坝桥村、小元头村试点运行,使村级事务全部“阳光透明”,村情民意“尽收眼底”,小微权力一旦乱用便会“露头就打”。

  “只要是本村村民,就可到平台注册,通过手机可查各项村务、账目,并对低保户、困难户以及惠民政策等补助情况进行监督。‘三务’公开搬上村民手机,更加透明、也更加及时。”坝桥村党总支书记唐建中发现,虽然公开本身加大了工作量,但是能让每个甚至是不在村里工作生活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里的大小事项,对于一个村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情。

  今年6月,有村民反映要建通户道路。需要花多少钱?建多少米宽合理?……坝桥村百姓议事会成员们经过一番讨论后达成一致。“村里正在拟招标书了。接下来,招标、筑路等这些节点,我们也会跟踪到底,把信息上传到‘清廉洲泉·村事一点通’平台上。”唐建中表示。

  村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各地往往通过设立村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布村中的党务、政务、财务等情况。但是由于专栏设置地点的限制,很多群众对村务依旧知之甚少,更谈不上主动监督,一定程度让微权力仍有寻租空间。

  如今,年轻人习惯用智能手机,年纪大的村民赶不上“潮流”,但也能通过电视遥控板来“查账”。

  桐乡以屠甸镇荣星村为试点,采用在互动电视平台开通“清廉荣星”端口的方式,向村民全面实行村务公开。目前,已有“重大决策事项”、“ 财务收支情况”、“ 集体资产管理”、“ 农户建房公示”等31个涉及村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事项。

  本村村民可通过家中电视全面及时了解掌握本村党建、村务管理、民主监督、财务开支、重大建设事项等情况。大到五万十万、小到几十上百,电视互动平台把村集体资金的用途和家底都“晒”给了村民。

  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管,是桐乡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实际上,不只是建设了移动手机公开平台、数字电视公开平台这样的新渠道,让小微权力接受群众监督,让其在阳光下运行,今年桐乡还试点了村账支付公开平台,实现村级支出“无纸化审批”、“非现金支付”,提高村务支出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