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2019年07月21日 15:10:01 来源: 新疆新闻在线 作者: 新疆新闻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如何开展好、如何有实效,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这为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是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有助于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推进事业前进。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还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存在脱离群众现象;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解题为方法,进一步夯实党的初心使命。这在一定意义上正是做到“四个到位”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所在。

  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开展主题教育主要看实效,就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性。只要每次都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就能领悟得越来越深。形式主义害死人,主题教育就是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更不能急功近利、急于表功。只有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程,才能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主题教育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的,发现问题就要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应付。这就需要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需要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可以说,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就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也即将100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我们党的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就一定会无坚不摧,我们就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