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引领 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2019年07月20日 17:53:19 来源: 余杭晨报 作者: 俞杰 王珏



  7月19日,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深入基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余杭区垃圾分类工作现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研究下一步针对性工作举措,推动垃圾分类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进展。余杭区领导曾宏、王艳勤等参加活动。

  现在一天回收多少干垃圾?群众参与率有多少?准确率怎么样?发现不准确分类的怎么处置?……张振丰一行实地踏看虎哥总部和良渚文化村社区白鹭郡南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并与“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镇街、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了一套生活垃圾“老百姓简单分、企业精细分”的分类模式,覆盖城镇居民24.5万户,每日垃圾减量250吨以上,资源化处理率近98%,无害化率100%。

  良渚文化村社区白鹭郡南小区共设立了23个垃圾回收点,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每两个人负责5个回收点,巡检当天小区里的每一袋湿垃圾,然后根据分类情况上门宣传、劝导,现在垃圾分类投放已成了居民们的自觉行为。张振丰边看边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现有的举措,通过更多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奖惩举措,促进广大市民真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今年以来,余杭区围绕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分类减量。截至6月底,全区共清运生活垃圾44.34万吨,较2018年同期减量4.15%,资源化处置湿垃圾4.49万吨,回收利用干垃圾4.45万吨。

  张振丰指出,余杭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态化工作,垃圾分类减量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大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目标和信心,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复杂性、反复性,积极思考谋划应对举措,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垃圾总量负增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真正关心、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垃圾减量控量的总目标,让区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并发挥指导作用,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稳扎稳打,着力优化现有回收利用模式,不断打造具有可持续性、可推广性的垃圾分类典型样板,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精细化、中端收运规范化和末端处置高效率。要发动全民共同参与,进一步形成垃圾分类“新风尚”,要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创新宣传形式,确保宣传效果深入人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群众的榜样现身说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支撑,以个人道德自觉与法治硬性要求的双重约束,真正达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