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区域化党建共识 江浙沪毗邻地区这些改变正发生

2019年07月09日 10:31: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丁珩

  越毗邻,越亲近。北靠吴江、青浦,东壤青浦、金山,嘉善与江苏、上海的省界长度,几乎占到嘉善境域周长的一半,而毗邻地区自古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共建在江浙沪毗邻地区的区域化党建,率先打破着区域行政壁垒,凝聚“我们”共识,推动认知转变,化“自己事”为“同心事”。

  6月18日上午,从练塘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到姚庄镇组织口挂职的尤晨颖,正在查阅姚庄党员档案,整理入党初心。“姚庄镇组织口与练塘镇党群办职能类似,而练塘镇党群办的部分职能已经下沉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我的挂职工作和本职工作有交集,比较适应。”尤晨颖说。

  根据嘉善、青浦、昆山、吴江四地组织部门签订的《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党建共建框架协议》,今年5月5日尤晨颖开始在姚庄镇挂职学习。

  每周两天,60分钟的往返车程,让尤晨颖感觉很近。“不光是路程近,我们很多做法也有共性,可以互学互鉴两地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干部互派、经验共享、项目共办。不久前,姚庄镇党群服务中心、练塘镇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各村党组织公开征集了21个微心愿,并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两镇毗邻村互相认领。

  “我们将以‘共享+’理念,深化毗邻镇、毗邻村合作内容,达成常来常往、长效常态、常做常新的合作共识,为我们的党建联建工作打下基础。”姚庄镇相关领导表示。

  嘉善、青浦、昆山、吴江四地党建共建;金山、嘉善、平湖三地四镇稳步探索区域化大党建格局;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六镇成立党建联盟,共推长三角·小城镇“党群公益项目”;姚庄、练塘两镇七村结对,深化毗邻村党建联建……

  不同层面的区域化党建在加速,不同领域的行政壁垒在消融,在江浙沪毗邻地区,“我的事”变成“我们的事”。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