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私党旗红!嘉善“小个专”党建工作引来全省聚焦

2019年07月08日 15:01: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建萍

  7月7日下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嘉善召开。会上,嘉善、海宁、柯桥、台州、温岭、义乌等六地市场监管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嘉善“小个专”党建工作引来全省聚焦。

  非公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条块力量与资源整合为支撑,以党建与业务协同机制为抓手,构建“党组织属地管理,党员双重管理”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模式,致力打造“个私党旗红”党建服务品牌。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流动性强,存在条块管理分割等问题,红色力量难以集聚。为此,嘉善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市场监管局党委+个私协会党支部+基层所(分局)党建指导员+经营户党员”和“属地镇(街道)党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经营户党员”条块结合、双向管理的党建工作体系,探索构建一个市场监管系统与属地党委“组织关系属地隶属、党员队伍双重管理”“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架构。目前,全县打造了景区街区、商务楼宇、小微企业园、专业市场区域性党建示范点11个。

  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景区街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小微企业园。1.01平方公里的西塘古镇景区,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有经营户1600多家,如何实现“食品安全零事件,消费投诉不出景区”?为此,景区成立食品餐饮行业党小组、客栈行业党小组等3个党小组,发动50家商户设立消费先行赔付基金61700元,成立职能部门、社区义工、党员经营户“三联”红色消费维权联盟,建立党员参与调处工作机制。2018年,西塘景区受理的消费投诉案件数同比下降30%。

  红色引擎筑起放心消费重要防线。姚庄镇16家食品生产企业还建立行业党建联盟,集聚4家食品生产企业党支部、2家食品监管职能部门党支部、1家金融机构单位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记感慨道,“有了联盟,就有了‘娘家’,企业相互学习、交流,相同的原材料可一起进,减少物流费用,企业资金周转有困难,可以向联盟单位提出,党组织引领有活力。”

  党建促发展。嘉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组建“暖心扶企”党建服务联盟小分队,设立小微企业党建联系点,当好“店小二”,开展农产品质量·品牌·营销指导服务,实施“银加善”农产品集体商标+企业商标母子品牌战略,“银加善”授权24家农业主体使用,去年实现销售增收2亿多元。此外,搭建“政银企”金融对接服务平台,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指数与银行信用评价集合,推出“新民贷”产品,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2017年以来,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25亿元,党建引领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党建工作始终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合,一定要与党员生产经营形成互动,才能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结合、力量与资源的最大整合、服务与发展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展现其生命力和活力。”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根表示,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更上台阶,推进“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