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走廊 建公园 建园地

余姚朗霞街道大力推进党建显性化建设

2019年07月03日 09:16: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建波

  经过几天紧张施工,一个高4.9米、宽6米的党建标识于近日亮相329国道与余姚姚北大道交叉路口东南角。作为“329国道党建走廊”起点,该标识成为余姚市朗霞街道大力推进党建显性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将党建显性化工作推向纵深,朗霞街道依托329国道(朗霞段)沿线特色产业集中、红色资源集中和“两新”党组织集中的优势,将分散在沿线的杨家村党建+裘皮产业示范点、新新村党建+治理示范点、余姚中国裘皮城党建商圈示范点、黄家路贳器店红色联络站、余姚市新丰轴承有限公司“两新”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化零为整,打造出一条可学可看的党建风景线。“这条‘长廊’充分展示党建在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壮大非公经济力量等方面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朗霞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朗霞街道致力于每个示范点党建内容的更新工作。今年,余姚中国裘皮城商圈党总支对党员活动议事厅、党建成果展厅、党员图书阅览室等党建阵地进行了改造提升,还对工作制度职责、“党员示范岗”评比标准、党员争“五好”等内容进行完善,全面展示党总支新风貌。

  在“329国道党建走廊”上,还有一个总投资600多万元、占地8亩的核心项目——朗霞党建主题公园正在有序推进。该公园位于新新村,是在解放战争时期余上县秘密联络点新新公司旧址的基础上新建的,是一个以打造余姚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暨红色基地为目标,集景观休闲、文化展示、教育培训、党群服务、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党建主题公园,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近年来,为了以“一盘棋”思维推进基层党建显性化工作,朗霞街道不断加强街道、村联动。一方面,街道13个村通过村委亮党徽、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村“一站式”集中办公等方式,切实将党建显性化工作全面推开,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街道还积极打造机关党建园地。园地位于朗霞街道办公大楼,总面积约100多平方米,内设党建展示厅、党员会议室、阅览室,不仅可以展示机关党建情况、党员风采及党史等内容,也可供机关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党员学习培训之用,为机关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场所。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