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三地 办事效率高

2019年06月17日 10:1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沈晶晶 石怡锋

  嘉善受理,两天办妥上海青浦的营业执照;青浦登记,一天完成江苏吴江的异地就医备案……日前,记者在毗邻浙江、江苏的上海市青浦区,“足不出沪”体验了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高效与便捷。

  当天下午2时,走进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缩影展现在记者面前——青浦背靠虹桥交通枢纽,面向广阔的苏浙腹地,停车场上不少车辆挂着苏浙沪皖各地的车牌。服务中心三楼,“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专窗”十分显眼。

  这些年,浙江、江苏的一些企业选择把销售公司开办在青浦,生产基地建在嘉善、吴江,三地间资源要素流动、产业分工合作,但青浦、嘉善、吴江分属两省一市,各种事项办理时限、环节、标准不统一,企业的跨区域发展存在投资审批办理难等问题。

  “专窗能办理30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区域涵盖上海、江苏、浙江的多个城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徐柳青介绍说,专窗在接受跨省业务申请的同时,还负责对江苏、浙江等地共享来的涉沪申请材料进行把关、复核。

  嘉善市民姚家康在沪浙两地都有企业,不久前他在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在青浦区新办企业的审批。姚家康在青浦申请开办企业的资料,由嘉善的专窗接受,转交青浦审核,确认无误后,30分钟内就能发证。今年以来已有4家企业通过专窗跨区域申办了营业执照。

  高效便利的行政审批跨省办理,得益于长三角各城市间日益紧密的合作。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多次召开恳谈会,对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审批模式及办理期限、服务举措等进行统一,并在推行登记许可“证照联办”、企业注册许可跨区通办等12项内容上达成了共识。

  “这打破了制度壁垒,有助于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三地实现协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嘉善县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卫强说。

  随着政务信息资源的全面共享,在青浦,不仅企业能少跑腿,居民个人事项办理也能少跑路。在青浦区香花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工作的嘉善市民如果想查询婚姻登记档案、办理医保异地结算备案等事项,无需再返回原籍地,只需在这里申请即可。目前,青浦已在香花桥街道和金泽镇开设了两个专窗,为来自青浦、嘉善、吴江三地的居民提供17个线下事项、13个线上事项的异地办理服务。

  据介绍,下一步,青浦、嘉善、吴江三地将以政务服务跨区域协同为基础,进一步推进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的样板。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