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民族乡村振兴“飞地”产业园落户嘉兴港区

2019年06月14日 12:20: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童伟宏

  签约仪式现场 省人力社保厅 供图

  近日,一座占地约百亩的产业园即将在嘉兴市嘉兴港区拔地而起。

  乘着山海协作的东风,丽水市云和县每年可以获得产业园的收益分成,当地居民有了更多到嘉兴港区工作的新机会;云和县安溪畲族乡的扶贫结对村,每年还能从中获得一笔约百万元“消薄”收益,用于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6月13日下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嘉兴港区管理委员会、云和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三方齐飞”,相约共建嘉兴港区—云和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下称“产业园”)。这是浙江在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过程中,省级厅局与地方区县凝聚资源、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举措,全国首个民族乡村振兴“飞地”产业园也由此诞生。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飞地”产业园可以充分发挥港区的产业、资金等优势以及云和县的土地、富裕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赢。

  为共同打造产业园,省人力社保厅将利用人力资源、专家人才、智力支撑等资源要素和相关政策,支持帮扶产业园建设发展;嘉兴港区结合地区发展规划,负责产业园招商和日常服务管理,并为前来求职的云和居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云和县每年提供若干名云和籍富余劳动力到嘉兴港区工作,配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土地招拍挂及后续服务管理等。

  据了解,2018年,浙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乡村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做好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根据部署安排,省人力社保厅牵头12家单位共同结对帮扶云和县,省人力社保厅具体结对帮扶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和东岱村。

  同年,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到云和县东岱村专题调研结对帮扶工作,与县、乡、村干部走村入户,为民族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共同出谋划策。

  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针对类似东岱村情况的薄弱村,与云和县委商议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走共建产业园之路,变“输血”为“造血”,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双方一拍即合。

  之后,省人力社保厅积极牵线云和县与嘉兴港区联络对接,于是云和县和嘉兴港区“联姻”,安溪畲族乡还与港区所在的乍浦镇结成兄弟乡镇。

  “我们还将在安溪乡佛儿岩4A景区创建、山水田园综合体打造、雪梨和黑木耳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利用人力社保系统的独特优势,提供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推动民族乡村的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