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又一力举

桐庐做好事美事能换500元美丽基金

2019年05月15日 10:09:2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何小华 郑磊

  满分60分奖励美丽基金500元!还有这操作?在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做这10件“美事”就能换美丽基金!

  眼下,走进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能看到整个村道路整洁宽敞,房前屋后干净美丽。作为“全国文明村”,后岩村的环境美了,村民生活好了,开始追求精神的富足。

  5月12日,后岩村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美家美德”文明微积分活动启动仪式,一系列以“后岩新文·扬我新风”为主要载体的“文明实践”举措在村里铺开。 

  在村里做这10件事能换美丽基金

  早在2年前,后岩村按照“村集体补助、社会资助、村民自筹”的思路,邀请社会乡贤捐助、热情群众参与等方式首创“美丽基金”志愿服务。

  在村民自愿前提下,村集体与后岩村202户农户全部签订了《“美丽基金”农户协议》,并将考核办法制作成红旗挂在农户家门口醒目处,做到承诺上墙、责任上心。

  5月12日,这项举措又升级了!村里推出“美家美德”微积分,坚持真考、实考、严考,专门聘请专职人员从6月1日起对每家每户每月进行不定期的暗访、打分,打分分为10项内容,具体是:

  1、美丽庭院:要求庭院内外干净整洁,柴火杂物堆放有序,家禽圈养不放养,无污水横流,无乱搭乱建。

  2、垃圾分类:要求垃圾分类精确到位,无乱分乱扔。

  3、倡导文明养犬、养鸡鸭等家禽,以圈养和栓养为主,不影响公共环境卫生,出门遛狗自觉带好狗绳,避免犬伤人。

  4、积极参加村组织的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5、积极参加村组织的百姓课堂活动。

  6、倡导文明殡葬,厚养薄葬,生态安葬,鲜花祭祖。

  7、推动移风易俗,村民婚丧嫁娶,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按照红白理事会标准执行,并集中在村综合楼宴席中心设宴的村民,办酒席每桌不超过390元,桌数不超过30桌。

  8、每年开展最美后岩人、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丈夫、最幸福后岩人等最美评比。

  9、如遇突发事件,有突出贡献的人,经讨论按贡献程度酌情加分。

  10、积极鼓励乡贤回报家乡父老,逢年过节对本村老年人或困难户无偿奉献爱心者(钱、物或服务)。

  其中第一至三项是最关键的,关系到年终美丽基金兑现,按得分情况,满分60分奖励美丽基金500元,55分至59分奖励美丽基金400元,51分至54分奖励美丽基金300元;50分以下无奖励。

  与此同时,从今天开始,后岩村有了6支自己的村志愿者服务队。

  这6支服务队有不同的名字和服务主题,红色为民志愿服务队,主题是党员引领,由村里的党员组成,志愿服务村里的大小事;美丽巾帼志愿服务队,主题是美丽庭院,服务队大部分人员为村里的女性,服务村里的美丽庭院工作;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服务和关心村里的老人;还有热心乡贤志愿服务队,服务主题为志在家乡;乡邻乡亲志愿服务队,负责村里的移风易俗;美家美德志愿服务队,负责整村的积分考评。 

  接下来,后岩村除了已经在文化礼堂设立文明实践站以外,还要建设文明广场、文明长廊、文明小品节点,将该村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修养、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