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 湖州开拓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9年05月08日 09:36: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钱祎 朱彦超 通讯员 张蘋 朱立奇

  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兼职党总支副书记叶建中了解居民需求。衣裳街社区供图

  5月7日,湖州吴兴区爱山街道红丰西塘社区民警李长训和社区干部一起,召集了红丰家园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开会,商量小区道路维修事宜。除了自己的本职外,李长训还有一个新身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3月28日,爱山街道8名党员社区民警被分别任命为8个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成为湖州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社区治理有了新模式。8名副书记履职后,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党务、警务、政务融合,增强“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立体化治安综治防控体系,不仅大力推进了社区的各项工作,也把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在基层。

  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兼职党总支副书记叶建中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等商量社区事宜。衣裳街社区供图

  红丰西塘社区的矛盾起于今年初,小区坑坑洼洼10多年的老路要翻修,但这笔钱从哪里来却成了问题——居民和业委会说要使用小区公益性收入,物管说应该动用维修基金,一时间双方争论不下。社区调解了几次,有的居民仍然情绪激动,工程难以开展。如今“穿着警服”的李长训也加入了调解,大家觉得多了一层法制保障,心里踏实了,也愿意心平气和坐下来商量了。

  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兼职党总支副书记叶建中和社区干部到居民家里了解情况。衣裳街社区供图

  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聘期为3年。每年,他们将列出业务清单和党建清单,明确各个社区治理的主攻方向,通过发挥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让警务工作和社区工作更加统一,行动上配合更加协调,实现警社联动、优势互补,产生“1+1>2”的叠加效果,守好基层党建与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责任岗。

  “从原来的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社区管理者,从原来的治理参与者变成工作推动者,我们干起工作来也更加积极主动了。”衣裳街社区民警叶建中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有18年,自从兼任党总支副书记后,他管的事情更多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社区事务比较琐碎,但只有一件一件解决好了,才能真正把居民服务好、把社区建设好。”

  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兼职党总支副书记叶建中和社区工作人员张贴扫黑除恶宣传内容。衣裳街社区供图

  五一假期前夕,叶建中路过常平巷红旗路口时,看到沿街办公楼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一大堆建筑钢管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阻碍了居民通行。“沿路就听到好几个居民在抱怨,我马上打电话给社区,社区说已经来调解过了,但没什么效果。”挂掉电话后,叶建中找到了工程队负责人,一番沟通后,对方很快找人清理干净了路面。

  “他们穿着警服,说起话来力度就不一样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蓉玲说,衣裳街社区商铺多、出租房多、娱乐场所多,是湖州出警量最多的社区之一,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以前一般实在解决不了了才把社区民警喊过来,现在他们就是社区干部,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是吴兴区近年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履职后,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局、各社区还将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优秀的予以表彰,不合格的将被约谈。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