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南峰街道的年轻干部:青春奋斗正当时

2019年05月07日 10:57: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郑仁重

  担当是青春的使命,奉献是青春的精神。“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近年来,南峰街道80后、90后青年干部人数陡增,在这里时时处处可以感受到他们昂扬奋发的精神、强烈积极的社会奉献感。

  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他们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播洒着爱的火种,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在“五四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去基层,找寻那些最美的“青春榜样”。

  情怀

  “今天的安排看下河道清洁,浮石园社区和石板路村的垃圾分类情况。”每个工作日,南峰街道农办主任王珺总要早早到办公室安排一天的计划安排。

  作为一个个地地道道的“农林水人”,王珺从小热爱农村的点点滴滴。工作后,王珺走出“水泥森林”,到基层一线工作,摒弃固定包装好的“盆景”路线,让自己身上多点“泥土气息”。

  “做农办的工作,就是要多走土路、多走泥路,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问题。”王珺说。在浮石园社区,王珺在社区里面转悠,看下哪几个垃圾桶垃圾分类的情况,了解社区内垃圾桶分布情况,到农户中做思想工作。经过过去一年,街道的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工作整村整治、从点到面、连点成线,获得了县美丽庭院示范乡镇等荣誉。

  “我觉得晒黑点好,我就比较喜欢农林水工作,在田地里和村民打交道,在农村能找到自己的情怀和初心。”王珺这样调侃自己的肤色。

  融入

  杨胜,是南峰街道多城同创办的一位青年干部。他是高学历人才,在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刚开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陌生的道路,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无所适从。从大学到社会融入,从新来到稳定,需要一个过程、一定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在街道领导的关心,以及同事之间的相互帮助下,让杨胜的工作从陌生变得熟悉,也逐渐融入到南峰街道这个大家庭之中。

  乡镇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工作待遇远远没有同龄白领那般优越,但是在这里,他看到了奋不顾身的自己,看到了奋斗的意义,他也由一个基层的新兵逐渐成长起来。

  “今年县里要国卫复审,街道的责任分工非常多,尤其是社区的背街小巷垃圾非常多。”杨胜告诉记者。杨胜从接手这项工作前,为了更快地掌握街道整体情况,杨胜几乎走遍街道背街小巷的角角落落,联系执法局、县同创办、各村(社区)落实好各项问题。“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基层干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融入到街道,融入到农村,融入到老百姓中去。”

  担当

  “马上就要一季度‘回头看’了,要去看下重点点位有没有出现反弹,公共基础设施有没有损坏了。”记者跟着王鸯飞到工业西路、商业街巡查了一圈。这位瘦小的小姑娘是南峰街道团委副书记,还负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王鸯飞刚入职一年,就接到这么“大份”工作,她始料未及。“说实话,心里也怕啊,乡镇基层才做了一年,自己还是个门外汉,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去做。”王鸯飞回忆着过去的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出“南峰特色”。前前后后涉及了环境卫生整治、低小散整改、剿灭劣V水、治理“四乱”等诸多工作。“怕就不接,接了就要做到底。”王鸯飞身上显露出“90后”的担当精神。可能连王鸯飞自己也不曾想到,这么大的系统性工作通过了省市验收。

  90后曾被定义为“垮掉的一代”,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也是敢于担当的一代。

  看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茁壮成长,南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继平感慨:“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没经历过基层的摸爬滚打,摸不清工作的方法。在基层,便是增加年轻干部阅历的快速途径,任何时间都有最“接地气”的事情需要处理。年轻干部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在群众中间经风雨、见世面,能快速增加自己的人生阅历更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