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谢谢就是最大的满足!六成西湖志愿者是退休人员

2019年04月21日 11:38: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伟群

  4月17日,戴椿年在给两位姑娘讲解西湖的知识

  4月17日,又是67岁的西湖志愿者戴椿年“值班”的日子,他准时来到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柳浪微笑亭。戴椿年自退休后开始做志愿者,生活被各种公益活动排得满满的,他都记不清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了。

  上世纪80年代,戴椿年大学毕业后前往加拿大留学,回国后长期从事对外经济交流工作,退休后本可以再从事相关工作,赚取丰厚收入,但他选择了服务西湖游客这份“事业”。

  目前,西湖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万余人,其中像戴椿年这样的退休人员占60%左右。在500多名微笑亭骨干志愿者中,老年志愿者占的比例更高。他们在西湖边风吹日晒,不取报酬,心里却有莫大的满足。因为每帮助一名游客,每听到一声“谢谢”,他们就获得了一份快乐。

  4月17日,戴椿年用流利的英语与一对瑞士夫妇交流

  飚英语的志愿者大伯

  4月17日上午8时,戴椿年到岗。要求的上岗时间是9时,但他每次都提前到达,只为了给游客多服务1小时。

  微笑亭里有座位,但除了吃午饭,戴椿年始终站在亭外的游步道边,以早年接待外宾的身姿挺拔站立。他说,这是基本的礼仪。

  两位外国游客在微笑亭旁的西湖地图前停留,戴椿年上前,用流利的英语与他们交谈。这是一对来自瑞士的夫妇,第一次来杭州,他们打听雷峰塔怎么走,戴椿年没有直接回答。

  他先了解了这对夫妇打算在西湖游玩一天,然后迅速为他们设计了一条合理的环湖线路,哪一段步行,哪一段坐船,哪里吃饭方便,哪里买东西靠谱,详细而精炼。整个交流只有几分钟,瑞士夫妇微笑着连说:“Thank You(译为“谢谢”)。”

  每天,他不知道要为多少游客提供“独家线路”设计,也不知道要收到这样的谢意多少次。他的工作内容不仅仅是这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戴椿年为游客指路13次,提醒游客别踩草坪11次……

  游客的需要让我成长

  戴椿年是杭州市功勋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志愿者。他的生活被志愿服务排得满满的:每周三,他到柳浪微笑亭服务一天,也不定时地会去其他微笑亭;每周六作为环保志愿者,带领其他志愿者在西湖边捡垃圾;每周日,进校园讲环保课,每次收12名学生;每天晚上7-9时,他在志愿者微信群里教英语;其他时间,他还有大量不固定的公益活动,比如进社区宣传环保、培训志愿者等等。

  捡垃圾,看似小事,冒严寒顶酷暑地坚持多年,也并非易事。常有刚来的志愿者问戴椿年,垃圾有保洁人员清扫,为什么还要去捡?戴椿年说:“个人力量有限,但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看到他们在捡垃圾,有的游客会当场给他们点赞,有的会自觉把垃圾投进垃圾箱。日积月累,乱丢垃圾的人会越来越少。

  “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在说到志愿服务理念时,戴椿年用了这8个字。对于“进步”,他是这么理解的:“志愿服务推动文明进步,也让我们个人得到成长。”在他看来,人老了也要成长,被游客需要,被环保事业需要,就是他的成长。

  去年8月24日,路过的一名小伙子与施志平(右)合影

  退休人员做志愿者有优势

  与戴椿年同岁的施志平,也是西湖志愿者。他退休两个月后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7年来提供志愿服务1.1万小时,2014年被评为“感动西湖十大人物”,2017年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他每周会有2天排班,每年7月7日-10月7日期间,排班会增加到每周5天,因为那时柳浪微笑亭有免费凉茶服务。去年8月,一个路过的小伙子喝了几名老志愿者送上的凉茶后说:“叔叔阿姨,你们这个年纪还在做公益,我特别感动,想跟你们拍个照。”拍完合影,他还向施志平鞠了一躬。看着小伙子离开的背影,施志平说:“有这样的回报,就是我们天天愿意来的动力。”

  湖滨管理处团委书记钱嘉诚介绍,柳浪微笑亭于2004年开放,是第一个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有10多名固定的志愿者轮流来此服务游客,大多是退休人员。他们尽职尽责,产生了像戴椿年、施志平这样的优秀志愿者代表。

  今年,湖滨管理处的14名退休职工也被招募成西湖志愿者,培训后上岗。以前工作时,他们穿的是绿色反光马甲,现在穿上了红色的志愿者马甲,继续为西湖贡献光和热。钱嘉诚说:“从绿马甲到红马甲,离岗不离人。”

  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团工委的数据显示,西湖志愿者总队成立于2004年,曾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志愿服务集体”“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西湖志愿者为游客免费提供导游图、公益伞、医药箱等16项便民设施,按时节推出免费凉茶、免费腊八粥、免费馒头等特色服务。在这方面,老年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有很大优势,他们有时间,有热情,特别负责任。职责之外,他们还主动为游客指路,提供旅游咨询。尤其是老杭州人,对西湖有一份特殊的热爱,做起志愿服务来十分投入。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