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来把脉精准解难题 兰溪农林人才“组团”送服务

2019年04月16日 11:33: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陈志恒

  “今年天气不给力,但农业专家们很给力,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近日,兰溪市委组织部组织市拔尖人才协会的8位农业专家前往赤溪街道,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人才“三服务”活动。看到专家“组团”送服务,福元康家庭农场负责人姜菊芬乐开了花。

  “这些嫁接的番茄苗要种得浅一点,这样更有利于生长。”在福元康家庭农场,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送政策,并现场指导姜菊芬更好地种植彩色马铃薯和嫁接番茄苗。“之前,持续的阴雨天气给育苗带来不便,还诱发了很多病害。多亏了专家及时指导我们进行有效防治。这次,专家又亲自送资料、送技术,真的很感谢!”姜菊芬说。

  随后,服务团又走访了洪奎家庭农场、鸿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君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洪奎家庭农场是赤溪街道荷花基地的核心区,也是小番茄和水稻的生产基地。专家一头钻进了育秧大棚里,为种植户讲解气温对果蔬生长的影响,并指导种植户打开育苗大棚薄膜,指出大棚气温不能超过30℃,否则农作物将停止生长。

  鸿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养殖。“小龙虾想要健康,水质很重要。”作为人才服务团的一员,兰溪市渔政站站长梅新贵就小龙虾养殖进行技术指导。“看了一圈,我发现池塘里的水草太多,要及时进行梳理,为龙虾出来觅食腾出空间。”梅新贵还嘱咐养殖户要随着气温的变化,根据小龙虾的生长习性和环境改变及时调整,加强管理。

  “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市拔尖人才协会组织了种植业、林业、水产养殖业等领域的专家,通过上门送技术、送资料,亲自为农户解决一些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拔尖人才的专业技术优势。”兰溪市拔尖人才协会副秘书长周顺元表示,今后,他们将努力推进“三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实打实地为农户排忧解难。

  自今年3月以来,市委组织部已组织经营管理、经济金融、财务法务、教育等领域人才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基层教育”“服务基层农林”等活动。接下来,还将组织卫健、文化等领域人才走基层,纵深推进“三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