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迎来首个“人才日” “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二”如何做到?

2019年04月21日 11:23:53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印晨瑶

  宁波人才日启动仪式现场。

  4月20日,农历“谷雨”,万物萌发处处新。这一天,拥有820万常住人口的“包邮区”特大城市宁波迎来首个“人才日”。

  人才日启动、青年人才故事发布、国际青年人才社区和青年人才驿站启用……一场场活动精彩纷呈,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比这个特殊的节日更有意味的,是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的一组数据:2018年,宁波全年人才净流入率达10.08%,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作为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新晋成员,宁波引才的背后又有着哪些“独门秘籍”?

  真情真金纳百川

  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成为社会共识,但这宝贵资源却并非“固定资产”,正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如何在流动中,留住人才的脚步?实践证明,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把手亲自抓,人才工作就“统”得起来、落实得下去。

  在宁波的人才圈里,一张照片的故事传为美谈。2018年8月18日,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与优秀医师代表合影留念时,齐刷刷站在后排,主动将“C位”让给了医师代表。一个小小的细节,折射出宁波党委、政府一颗尊才爱才重才之心。去年,宁波将人才工作升级为“一把手”工程以来,重点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要人才亲自接待,已成为常态。

  在精神“满足”的基础上,人才求职的另一个重要考量是物质回报。千金引来千里马,舍得真金白银的投入无疑是吸纳人才的重要一招。

  去年春节前后,宁波首次全面推出了“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三份引才公告,向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发出邀约。引才力度之大,与同等量级的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去年,宁波新引进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48人、领军人才160人。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累计达1.3万人。

  去年3月1日,宁波正式施行户口迁移新政。全面放宽了应届毕业生的落户条件,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户籍政策历来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维度。有专家指出,放宽户籍“门槛”,有利于人口资源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尽其才

  当前,各地对人才的渴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人才不是“人海”,人才的更高追求是什么?是在一个能够干事创业的空间上,尽情施展才华。

  宁波拥有优势——制造业发达,宁波舟山港市全球唯一超“10亿吨”的大港,这些优势恰是宁波得以“圈粉”的重要原因。

  宁波瑞凌节能环保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的助理所长王明辉,半年前选择从外地来到了宁波,在这里,他和团队实现了“辐射制冷降温薄膜”的量产,究其原因是“宁波的膜产业上下游供应链非常齐全。”

  知己知彼,取长补短,才能为各类人才圆梦创造平台和机遇。去年以来,宁波建设“四院三校两中心”,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推动10多家知名高校院所的校区、研究生院和研究机构落户宁波。4月20日,和宁波人才日同时拉开帷幕的,是位于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规划区的甬江人才创新中心。

  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中心,一个个大平台的落地生根,不仅使得人才承载能级持续提升,为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更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一展才华的舞台。

  阳光雨露暖服务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在一块区域内,不同物种,在这里紧密关联、相互依赖,使得整个生态系统呈现出勃勃生机。

  人才成长同样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它既包括了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等。

  在与宁波人才的对话中,记者听闻这么一个故事,一个高层次人才入驻奉化后,不到1个月完成项目注册,10个月后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这位人才感慨地说,“‘最多跑一次’跑出了高铁般的办事效率”。

  小到出行交通、项目申报,大到平台搭建、政策出台,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都体现和贯彻着一个理念——“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

  在宁波,人才评职称再也不需要一系列繁琐的程序和一堆浪费时间的材料,当地赋予用人单位更大的人才评价、使用、管理自主权。顶尖人才再也不用为科研经费如何报销发愁了——宁波赋予他们最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宁波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意见、专家服务管理办法,为专家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全方位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