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个!“学习强国”杭州平台即将推出

2019年04月20日 10:16: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公交站排队上下车……在杭州,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交织成了这座城市最出彩的气质。  

  前不久,在中央文明办对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开展的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杭州以第2名的优异成绩受到通报表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杭州文明之花如何盛放得更美丽?4月19日上午召开的杭州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给出了答案。

  回顾2018年,杭州文明创建成绩可圈可点。

  这一年中,诞生了10位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10位第六届“最美杭州人”、68例“杭州好人”,以及30多人入选浙江好人榜,2200多人次积极参与“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为近千万杭州市民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这一年中,建成了180家社区文化家园,其中有10家被评为五星级。在全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中,杭州参评的7个区(县、市)的18个乡镇全部达标。文明之风还吹向了祖国的花朵——评出了10名“美德少年”, 167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走入“第二课堂”参与各类活动。

  在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之余,今年杭州将从哪几个方面继续发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杭州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接下来,将推出“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输出杭州经验,这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尚属首个。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举办杭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活动,开展“国旗下的诵读”,开通全国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组织“千家基地齐赞祖国”“红色故事会”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文明家庭祝福祖国”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

  文明之花浇灌,要从娃娃抓起。今年,杭州将开展全市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第九届中小学生新童谣大赛、“童心向党”天堂儿歌创作与演唱比赛等实践活动;加快杭州书房建设,计划初步建成35家,发挥好“春泥计划”“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阵地功能。  

  一座“有温度的善城”,要从点滴生活凝聚而起。今年,杭州将继续推进全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计划建成160家以上;深化文明创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在国际友人居住区建立国际“微笑亭”,拓展“洋雷锋”队伍;在全市老旧小区推广“孝心车位”做法,同时全面铺开“文明养犬”活动。

  城镇之外,也要高质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杭州将启动新一轮文明村镇培育计划,力争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建成率达到75%以上;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着力破除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突出问题,培育弘扬新乡贤文化。

  此外,杭州还将推动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涉金融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法院判决不执行、论文造假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加大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市民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责任编辑: 朱丽娜